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保监会:将制定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指引
银保监会:将制定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指引
加入时间:2020-5-25 14:34: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5月24日表示,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监管,研究制定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指引、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提高制度约束力。此外,银保监会持续推进中小机构股东股权乱象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加强公司治理监管

  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持续努力,近年来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取得较大进步。但当前行业公司治理现状,还不能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形势要求。部分机构股东行为失范、董事会运行独立性缺失、独立董事和监事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仍较突出。

  该负责人强调,银保监会将立足于我国行业实际,借鉴国际良好实践,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监管。一是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积极构建有中国特色现代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制和信息系统。梳理和整合监管制度,构建更加完善的监管制度体系,研究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指引、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提高制度约束力。健全公司治理评估、股权监管、关联交易监管系统功能;三是组织开展年度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督促和指导机构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三会一层”履职监督,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利益相关者权益保护,做好信息披露,切实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四是持续加强股权和关联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回头看”,建立股权管理不良记录,推动落实商业银行股权托管。严格规范股东行为,切实保护股东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11月银保监会公开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暂行办法(试行)》,构建了覆盖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体系。去年12月印发通知,启动2020年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妥有序推进中。

  开展违规股东股权清理

  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推进中小机构股东股权乱象整治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初步成效。

  具体来看,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出台股权管理办法和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推动中小机构股权乱象治理奠定制度基础。建立银行保险机构股权管理不良记录,实现违规股东相关信息在全国范围共享,持续加强对违规股东的监管和惩戒。

  二是持续开展股东股权与关联交易问题专项整治,有效遏制市场乱象。2019年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查处3000多个股东股权违规问题,清理1400多自然人或法人代持股东。2018年起对农村中小机构开展了专项排查,目前已责令违规股东转让股权33.4亿股,对74家机构合计处罚5165万元。

  三是稳妥开展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清理。在包商银行、锦州银行风险处置化解过程中,银保监会把清理违规股东股权作为重要抓手。目前,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机构的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工作有序推进。对于社会较关注的其他问题机构,相关股权重整方案目前已相继出台,涉及的问题股东也正在有序清退。

  该负责人强调,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加强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坚持将打击股东违法违规行为作为监管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大股东行为监管指引等制度规范,持续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加快建立股权集中托管、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公开等监管机制,持续提升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有效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