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六保”是我们的着力点和底线
“六保”是我们的着力点和底线
加入时间:2020-5-25 14:31:17  来源:东方网

 今年“两会”在非常时期举行,因突如其来疫情推迟两个多月,中国人民共商国是的重要会议在北京举行,依然是那么生气勃勃。

  会议的一个中心热词是“六保”与“六稳”。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首次提出了“六保”。并明确提出: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六保”、“六稳”是我们的行动方针,贯彻执行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笔者解析,“六稳”是从经济运行角度切入的。最早是2018年提出的。中央政治局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任务(2018.10.31)时,对经济形势提出“稳中有变”的判断,对经济工作部署提出“六稳”的要求,即稳就业、稳金融、稳贸易、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也就是从经济大局、经济运行盘面来构思和部署的。而“六保”更多地从民生的经济社会层面切入,来思考经济大局和经济盘面的,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简言之,有了“六保”方能“六稳”,“稳中求进”。其中有这样几个重点:

  首要的是“就业”,这既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关注点,又是民生关切第一关注点。百姓的说法,职业是“饭碗头”,饭碗头也没有了,吃饭成问题了。经济统计学分析,社会的“失业率”大于“6”,就会滋生社会问题。以前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今年受疫情影响,放宽到“登记失业率5.5%”,目前欧美的失业率不少高达10%以上。

  其次是粮食和能源,这是生活基本品。毛泽东同志说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的粮食生产和储备是充足的,14亿人已经解决“粮食自给”的问题,也被国际人士视为“奇迹”。能源供应,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行、甚至出现罕见的“负油价”(因开工、运输不足)的情况下,我国储备也相当充足。

  再次是“复工复产”、企业的生存。《政府工作报告》在分析形势严峻时认为,“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即一是“经济严重衰退”,二是“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三是“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对企业来说,就意味着“订单”锐减、甚至没有订单,尤其是国际订单。所以保“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工作是大量的、艰巨的。

  四是“基层运作”的稳定。这是中国的一个长项、优势。疫情防控过程中,基层的“防疫战”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形成抗疫的“人民战争”,现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是两条战线同时作战,同样要保好基层的各项工作。

  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迈过这疫情带来的这道坎,取得成功、取得胜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