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借势“西展”战略培植拳头产品“工业小镇”羊亭变身“西展新城”
借势“西展”战略培植拳头产品“工业小镇”羊亭变身“西展新城”
加入时间:2020-5-25 9:43: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阮宝勇                   
   
    5月8日,威海市召开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部分镇(街)代表和基层党(工)委书记交流典型经验做法,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进镇(街)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环翠区羊亭镇党委进行了现场交流。
    近年来,羊亭镇牢牢把握威海市委、市政府“西展”战略重要机遇,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推动“工业小镇”向“西展新城”快速过渡,羊亭镇的工业经济实现了从弱到强、从强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高点规划、精致配套,
打造产城融合生态城区

    通过科学规划,羊亭镇确定了以羊亭河为天然界限,“南工北居”的总体布局。在北部居住区启动了5个村、2251户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落地了学校、医院等一批民生项目,在南部工业区收储了4000余亩工业用地,确定了35平方公里的开发边界,其中10平方公里的居住区、15平方公里的工业区和10平方公里的商业服务区,规划区外作为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来统一打造。
    要想招来项目、留住企业,首要是提高区域承载力,羊亭镇投资6亿元实施了海峰路西延道路工程和4.2公里的海峰路地下综合管廊,新增了一条贯通镇域的主干道,目前已实现半幅通车,打通了连接威海经区和威海高区的主要通道,形成了“六横九纵”的路网体系,构建了配套齐全的园区基础设施保障网络。

引链强链、精准招商,
打造高质量发展现代园区

    通过寻标对标先进地区,羊亭镇确定了“产业链招商、做专业化园区”的路子,结合园区现有产业布局,确定了“引链、强链、补链”三种发展模式。
    引链。按照“筑巢引凤”理念,通过专业园区、协会、平台招引具有发展前景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规划建成了北方首个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产业园区,入驻了日本美水等13个膜产业项目,膜技术产业渐成规模。
    强链。按照“呼朋引伴”理念,加大对现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骨干膨胀、以商招商。引导龙港纸业进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新建污水处理厂,使其成为全省企业排污改造的先进典型。同时立足龙港纸业主打产品,积极围绕上游企业招引了投资6000万元(945万美元)的韩资先优纸业项目,形成产业链互利共赢。
    补链。按照“区域协同”理念,对标威高、惠普等世界级企业,招引上下游配套服务企业。积极与双岛湾区域沟通,借力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个产业集群,引进了威高上游配套企业恒煜医疗项目。促成了威高物流与捷普电子的合作,威高物流园承接捷普的仓储、配送等业务,先优纸业也成了惠普打印机的指定包装供应商。羊亭镇将持续借势“西展”战略,重点培植一批具有“撒手锏”产品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携手打造电子及医疗配套产业集群。

提速增效、精细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服务环境

    优质企业、优质项目为什么选择在羊亭投资兴业,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家们考虑的重要因素,说到底,拼的就是服务。
    拼政务服务便捷、高效。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和优质的政务服务,才能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项目建设,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税收、创造利润。2017年,凯西制药项目落地后,羊亭镇建立了“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从项目手续办理到后期建设、投产运营,全程“保姆式”服务。凯西药业仅用10个月便完成了从签约落地到试生产的全部过程,被列入省十强重点产业目录。
    拼政策服务精准、给力。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还要提供更精准的政策支持。近年来,羊亭镇依托环翠区“三联三服”政策要求,累计帮助企业解决人才、资金等各领域问题20大项200余条。在市区扶持企业的基础上,镇级财政每年都拿出1000万元用于奖励扶持企业自主创新,提升竞争力;积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成功培育了齐德、捷讯两家省瞪羚企业;实施人才扶持政策,帮助捷讯、吉升昌和氢氚动力3家企业成功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拼配套服务全方位、有温度。“花香蝶自来”,人居生活环境好了,城镇才会成为企业和创业者投资创业的热土、安居乐业的宝地。因此,羊亭镇进一步打造宜业宜居的镇域环境,提升城镇品质,擦亮羊亭的“生态名片”。投入近4亿元打造的羊亭河湿地公园,获评了省级湿地公园和3A级景区。同时,开工建设了爱山学校、里口山医院、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人才公寓等配套项目,为入驻企业和周边居民提供好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商业配套等“硬环境”。其次,深入做好乡村振兴文章,为企业、职工创新创业提供优良生活环境,让羊亭不仅适合投资创业,更加宜居宜游宜学,精致镇区、兴旺园区、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产城融合。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