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打造国际合作平台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山东:打造国际合作平台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加入时间:2020-5-25 7:57:34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充分利用沿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度融入“ 一带一路 ” 建设,打造国际合作平台,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 

这几天,在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向志强正在与青岛海关上合示范区课题组进行业务对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上合示范区物流园区相继引进了传化、中国物流、中国外运等一批物流仓储行业的大公司,发展中,许多新的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向志强说:“特别是我们现在和京东洽谈的跨境电商的二期,像这些我们申建海关监管区域能不能行,怎么来操作?”

示范区建设,海关至关重要,今年,上合示范区一口气向青岛海关申请了八个重点改革项目。

青岛海关综合业务处四级调研员尤萌说:“其中包括我们综合保税区申建,上合示范区公共检测平台,以及我们上合示范区贸易指数的编制。我们这八项工作也是契合于当前地方的发展所需要的。”

开放发展,平台是支撑。去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合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了上合示范区的建设定位: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这是党中央着眼国家开放大局,赋予山东的重大历史使命。为了细化出服务示范区发展的政策,向志强和他的团队连续与海关、商务、交通等21个部门开展对接,推行一系列首创性改革,并把这些政策第一时间向上合国家释放。

向志强说:“我们在今年的三月份集中一个月时间,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十个国家的使领馆,进行了线上的对接和洽谈,达成了38项共识。同时,涉及到双向投资合作和国际物流贸易方面的一些公司,也纷纷注册到上合示范区了。”

今年,就有来自一带一路的44个大项目落户这里。阿法拉伐是全球最大的船用锅炉生产企业,虽然在青岛有厂房,但一开始并不在上合示范区的范围内。看好这里的发展,他们不仅搬迁了厂房,还扩大了投资。

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博恩沙勒特说:“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平台,这里多式联运的物流优势,包括中国政府对这里发展的重视,带来的政策优势。所以虽然搬迁会比较麻烦,我们还是愿意来到这里,我们相信这里会给我们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然而,阿法拉伐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个需求。因为胶州没有隶属关,来到这里,他们的外贸业务要跑到30多公里以外的黄岛海关办理,业务量多的时候一天就要跑两三次。为了解决这类落户企业的难题,青岛海关将胶州的办事处升级为胶州海关,并搬到了上合示范区之内,为企业提供“一公里上门服务”。王轶乾就是负责阿法拉伐的企业协调员。

胶州海关企业管理科关员王轶乾说:“不管企业对通关问题,税收问题还是加工贸易手册的核销备案问题,我们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上门,为企业提供海关业务方面的服务。”

不仅是上合示范区这样的国家级大平台,在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中,山东各地都在积极搭建平台,服务外贸企业。在德州齐河,德州—东盟项目中心正在线上同时为100多家企业开展贸易洽谈。疫情期间,这里是许多外贸企业对接东盟市场的一个重要渠道。

德州—东盟项目中心主任杨立芬说:“我们在东南亚这边主要是依托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他们也是了解当地的一个市场需求,然后我们把双方的需求一结合,就会对企业做一个精准的推介。”

克朗是一家生产啤酒酿造装备的企业,他们的外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出口市场在欧美,国外疫情阻断了企业的出口路线。通过德州—东盟项目中心的牵头,他们打开了东南亚市场,已经从八个国家拿到了订单。

山东克朗生物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继宪说:“让我们企业能够近距离接触这些客商,给我们交流起来带来很大便利性。我们希望未来东盟市场的出口份额能提高到30%左右。” 

今年,德州—东盟项目中心还将继续拓展服务路径,让更多企业通过平台开展合作。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中方秘书处主任鹿德晶说:“今年计划组织召开中国—东盟经贸洽谈会,东盟大讲堂,贸易投资说明会等一系列活动。打造东盟十国总部区,把这里打造成为东盟国家对接中国北方内陆省份的新中心。”

在各级平台支持下,虽然山东外贸整体出现下滑,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前4个月,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961.8亿元,增长10.3%,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31.9%,其中对东盟进出口806.1亿元,增长17.2%,东盟已经成为山东第一大贸易伙伴。

青岛海关副关长柳伟说:“这个势头比较好,这个增量说明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一带一路’建设已经看到了效果。这些外贸企业也应该顺势而为,加大对这些平台的利用,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的这些国家贸易往来,把山东省这些好的政策都用起来,真正把山东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