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海洋强省大项目开花结果!海阳将现东方航天港
山东海洋强省大项目开花结果!海阳将现东方航天港
加入时间:2020-5-22 20:36: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海岸线长约3345公里、占全国1/6,海岛589个、海湾200余个,海洋大省山东正在走向海洋强省。
  过去两年,山东省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实施《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祭出海洋强省“十大行动”,各地海洋产业项目建设明显提速。其中,青岛市的“蓝色药库”、烟台市的超深水钻井平台、海阳市的“东方航天港”等重大项目尤其引人关注并取得重要进展。

深海大洋“透明化”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王永健受访时表示,今年,实验室将推动“透明海洋”“蓝色药库”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如今,“透明海洋”已取得重要成果,基于北斗卫星实现了6000米深海全水深大容量数据实时传输,率先解决了国际上一直都无法解决的深海潜标数据回传问题,让原来国际上深海数据采集的“录像回播”变为“现场直播”。
    据悉,按照“透明海洋”计划实施方案,实验室在“两洋一海”关键海域(南海、热带西太平洋、西北太平洋、印尼贯穿流及印度洋),科学布放并回收了500余套深海浮、潜标观测系统。截至目前,仍有超过100套深海定点观测系统在稳定运行。
    深海实时潜标系列关键技术的成功研发,突破了海洋潜标观测高频采样、数据实时传输的瓶颈问题,使我国的全球海洋定点观测能力跨越到世界前沿。
    此外,“蓝色开发计划”也在推进中,其中“蓝色药库”已完成170多个成药靶点与已知3.5万多个海洋化合物的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验室精准筛选了7个药物靶点及时向全球开放,全球近180家单位下载使用,有效助力疫情防控药物研发。

“黄金海岸”集聚高端产业

    《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在陆海空间布局上提出“湾区带动”。其中,面向黄海的海洋经济带,重点布局海洋新兴产业、重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高端产业集聚区、重大海洋科技创新基地和世界著名的黄金海岸。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国之重器”——目前全球作业水深和钻井深度最深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和“蓝鲸2号”,一直备受关注。在烟台海阳市旅游度假区凤来路118号,坐落着中集来福士的全资子公司——海阳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海阳来福士”),海阳来福士为母公司提供海洋工程装备以及特种船舶等高附加值项目的模块建造服务。目前,已建成了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半潜式生活平台,填补了国内海洋工程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重磅”项目不止一个。21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从海阳市获悉,去年6月5日,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我国黄海海域进行首次海上发射成功,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当时海阳港作为海上发射出海母港,见证了这一“高光时刻”。以海上航天技术服务港为牵引,海阳吸引了航天产业汇聚。
    今年4月22日,海阳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并规划打造以海上航天技术服务港,以及航天产业总部中心、航天智能制造中心、高端配套中心、航天文旅中心“一港四中心”为主要空间布局的东方航天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海上航天技术服务港服务、航天研发制造、高端装备集成、空间信息应用、航天科普文旅、航天+创新体系六大产业,力争通过5年时间,打造成一个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生态圈优的百亿级商业航天产业集群。
    过去一年,山东的海洋生产总值增长了9%左右,经略海洋释放出发展优势。“下一步,随着海洋强省建设的全面推进,山东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方面,打响‘山东海工’品牌,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山东力量。”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副研究员刘佳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