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德云社、开心麻花要来了!山东演艺行业会洗牌么?
德云社、开心麻花要来了!山东演艺行业会洗牌么?
加入时间:2020-5-22 20:34: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济南就是全国闻名的“曲山艺海”,“北京学艺,天津练活儿,济南踢门槛”是济南曲艺文化兴盛的真实写照。
    21日,山东德云综合演艺中心项目签约活动举行,诸多市民和粉丝盼望已久的“德云社落户济南”最终确定下来。近日,“开心麻花”品牌也宣布进驻济南,并在济南建设开心麻花山东总部基地,业务直接覆盖山东、河南两省。
    在文化与商业的平衡下,德云社、开心麻花能否带动山东演艺市场进入新阶段?高品质品牌的到来是否又将带来行业洗牌?

千呼万唤待复苏

    疫情,让很多行业都面临着巨大考验,其中相声行业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听相声和曲艺属于小众的演艺门类,德云社通过商业化运作确实很成功,积累了大批的粉丝,利用‘造星’的模式培养出了不少相声界的表演者。”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参与过不少国内演艺项目的策划和营销,他表示,2019年4月传出德云社要来济南后,外界对于这一消息的关注度就居高不下。此次“实锤”,也算是对粉丝和爱好者有了一个最佳回应。
    1月17日,德云社“封箱”,115天后的5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紧急组织召开推进文化经营场所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各地文旅部门要充分履行监管职责,督促文旅经营单位认真落实“限流、预约、错峰”要求,营业性演出场所不超过最大荷载量的30%。
    “虽然有了线下30%上座率的希望,但‘开箱’复工依旧是个棘手的问题,且30%的上座率难以保证盈利。”贾轶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算账,目前看,如果按30%的上座率复演,困难还是比较大的,甚至比暂时不开带来的损失可能会更大一些。30%的上座率情况下,演出成本不变,平均票价至少要涨4倍才能够覆盖成本,但这显然不现实。他表示,一般情况下,城市演出上座率达到60%以上才有盈利空间。
 
作品创作是“硬核”

    “现在影视和文创行业都在争相打造自己的IP,德云社商业运营中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就是打造IP和孵化人设。而建立这些所有的根本其实是作品,相声演员还需要拿的出让观众欢乐的作品。”中国新文化传媒研究院副院长郭襄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相声界郭德纲本身是第一大流量IP,另一方面,郭德纲还擅长孵化IP,让旗下徒弟和相声演员形成了各自的粉丝圈层,并且通过《欢乐喜剧人》等综艺节目,将相声从台下搬到电视前。
    济南白领宗德是德云社的粉丝,他分析,德云社的演出以相声、京剧、评书、大鼓等曲艺形式为主,内容涉及历史、典故等等,传统文化气息很浓,每场下来,能get不少文化点。“德云社圈住了不少年轻观众,他们的演出是与时俱进的,内容不是死板的,创造了不少网络红词。”
    近年来,不少城市和景区为了提升二次消费、缓解淡旺季差异,做了许多尝试,引入旅游演艺便是做法之一。此次德云社项目落地于济南市历城区山大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北角,总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11.95万平方米,不仅将建设5000平米的德云综合演艺中心,还将同步搭建德云红事会宴会厅、客房等2.3万平方米、电影院2000平方米等,打造以德云社剧场为核心,集相声演艺、曲艺表演、婚庆餐饮、曲艺教育、文创展示等多业态为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
    “德云社票房虽然可圈可点,但业内对其也存在一些质疑。比如,过度偶像化、商业化,会扰乱相声演出市场的秩序,火爆背后的饭圈文化会给相声界带来不好的影响。这些不觉之声其实都是反映出任何演艺项目还是需要好作品、好演员支撑。”郭襄表示,要不断契合市场需求,挖掘文化内涵、创新表现形式,才能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

文旅融合新模式

    “目前,国内不少旅游城市都在争相打造旅游演艺、大型实景演出等夜场文化大餐,山东也在选择将文化和旅游结合,通过旅游演出留住游客。”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旅游文化的最大魅力是将作品变成产品,使游客能够进行购买和消费,并从中感受到文化的愉悦和享受。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首个《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定制类旅游演艺项目,推动旅游演艺经营主体与相关企业在创意策划、市场营销、品牌打造、衍生品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
    对于德云社、开心麻花进驻济南,沙子田表示,虽然大型的旅游演艺产品更华丽更恢宏,但投资巨大。轻小型的旅游演艺产品显然更迎合市场,更受到各地市场观众欢迎,或将成为旅游演艺市场改革的“试水军”。
    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董事长修春海也曾表示,小剧场演出越来越受到年轻群体、亲子家庭欢迎,尤其是商业体、影院等进入文艺演出领域试水,丰富了小剧场类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随着项目的逐步落地以及演艺行业疫情后的复苏,山东旅游演艺能否成为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的一个结合点,成为文化和旅游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尤其值得期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