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以赛引才、园区集聚……山东点燃数字经济“引擎”
以赛引才、园区集聚……山东点燃数字经济“引擎”
加入时间:2020-5-22 20:32: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20日,第一届中国·山东数字经济优秀项目(产品)大赛在济南开幕。这是山东省内首场聚焦数据要素市场的赛事,致力于数据汇聚、挖掘、清洗、分析、应用解决方案及数据交易商业模式。
    山东正以蓬勃的姿态拥抱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

以赛引才

    本次大赛主题为“培植数字经济发展沃土”,分别从园区集聚发展、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3个单元设置赛题。其中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单元致力于挖掘基于公共数据的数据汇聚、挖掘、清洗、分析、应用解决方案或数据交易商业模式。“这3个单元的划分基于山东的产业特色: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已经起势,农业、工业发展基础好赋能前景广阔,积极探路数据要素市场体制机制。”山东省大数据局产业推进处副处长卢修名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着力构建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和通用业务库“四库一体”的数据资源体系,形成共建、共享、共用的“数据湖”,打造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加快各部门内部系统整合,着力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目前,已汇聚各类数据22.5亿余条。
    通过赛事模式吸引人才,汇聚大数据优质项目,据了解,此次大赛自5月启动赛程整体历时5个月,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开展竞赛。产品组获奖项目优先入驻山东省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其中1名特等奖获得者将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大赛面向全国,致力于打造各地区、各领域优秀团队的展示交流平台,打造数字经济优秀项目产品的对接孵化平台。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字经济优秀项目、创业团队能够选择山东、落地山东。”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表示。

打造主阵地

    数字经济园区是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去年12月,山东省首批36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名单出炉,数字经济发展有了“主阵地”。
    “5G高新视频带来的视觉冲击是非常震撼的。它融合了4K/8K、3D、VR/AR/MR等高新技术格式,在5G技术的加持下,应用场景更加丰富,‘身临其境’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场景中都能变成现实。”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梅琳表示,首批6家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山东省(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是其中之一。通过每家园区不同的功能性体现,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包括5G高新视频、大数据、物联网、智能装备。
    山东是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和数字经济规模均占全国第三。山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新型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系列措施,为各类优秀项目、产品在山东落地营造了良好环境。
    “数字技术与社会深度融合,已经从效率提升的辅助角色,演变为创新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向数字基础设施转型,是新时代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必经之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表示,无论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还是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都蕴含着巨大市场。
    在新出台的《山东省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中,突出发展特色也再度被强调,明确要求数字经济园区充分发挥各地独特的资源禀赋,促进大数据与当地支柱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数字经济没法大而全。山东大数据产业在打造主阵地的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的园区建设格局。”卢修名表示。

布局全产业链

    如何真正形成大数据产业链,吸引企业来鲁?疫情之下,迎来了总投资超20亿元的14个项目远程签约进驻——这是今年2月,5G高新视频园区交出的招商成绩单。
    “东方影都的配套产业初具规模,5G高新视频产业园也在附近布局,我们的VR项目也是这个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青岛和达置地有限公司是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建设方之一,公司总经理王亚峰介绍,之所以选择在此建设VR项目,看中的正是已经集聚的产业集群。尽管园区还在建设中,已经吸引了近40家近眼显示、内容制作、感知交互、设备研发、场景应用等VR领域顶尖科技企业签约进驻。
    山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去年出台的《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推出了19条“真金白银”的政策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其中明确对首次进入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300万元,对获得省级及以上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数字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有了政策环境,还要畅通渠道。通过大赛、园区包括扶持政策等多方发力,我们希望吸引更多数字经济领域的优秀项目落户山东,助推山东数字经济发展。”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表示。据悉,今年山东将支持建设5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园区、2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平台,加快培育“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数字经济生态。还将开展数字经济企业培育“沃土行动”,年内孵化100个左右创业团队,为小微企业培训万名技术人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