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夫妻合休产假不妨试试看
夫妻合休产假不妨试试看
加入时间:2020-5-22 14:28:35  来源:红网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林勇提交了《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引发热烈讨论。今年,他继续带来了这一话题的建议。他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和职业生涯发展产生显著负面影响。而爸爸只有7-30天不等陪护假,完全不足以分担照顾家庭的职责。林勇建议,夫妻合休产假,并有计划、分步骤延长男性休假天数。将陪产假与产假合并,由夫妻合休。男女双方均可在法定产假基础上申请延长假期至365天(夫妻双方休假合计);在法定产假后的休假期间,按照全额工资的75%发放工资,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和人力压力。(5月19日 《南方都市报》)

  随着“二孩时代”的全面到来,女性育儿护理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育儿”的辛苦和焦虑虽说是“甜蜜的负担”,但也对女性在身体和心理层面产生了不小的挑战。夫妻合休产假,这是一个相当人性化的想法,无论是对于女性还有整个家庭甚至社会发展方面都有诸多裨益。

  对于女性,夫妻合休产假让生育成本得以在夫妻之间分担,生孩子是两个人的事情,延长男性产假避免了育儿窘境,同时体现了男女平等,降低了生育对女性职业发展的负面影响,保障了女性的就业发展权益;对于家庭,合休产假为夫妻共同承担育儿责任提供了有利条件,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有利于健康家庭关系的创建。

  夫妻合休产假,并延长假期,比起传统的固定休假模式,更充分地照顾了不同家庭情况。生育孩子本来就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做好配合协调最重要。夫妻合休产假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有关部门不妨认真研讨,但相关配套制度需要完善一下,例如适当增加对用人单位的鼓励和激励措施。

  夫妻合休产假,也许从眼前来看会耽误一时的工作,增加企业成本,但长远看来,是一件多方受益好政策,彰显了对女性的尊重和关爱,更体现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