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交通银行迎来新行长:70后少帅刘珺拟接棒
交通银行迎来新行长:70后少帅刘珺拟接棒
加入时间:2020-5-21 15:47: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中投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刘珺或将“南下”出任交通银行行长一职,今天下午即将召开全行干部大会官宣。多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天下午两点交行即将召开全行大会,官宣行长任命。

  一般而言,行长任命程序上,除了组织部门的任命,还需要监管部门等其他程序。如能顺利履职,那么刘珺将是国有六大行中第一位“70后”行长。

  去年交行为中投公司输送了一位董事长,4月刚刚任职一年的交行董事长彭纯赴任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前年交行的副行长沈如军也赴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总经理。而此次,中投公司或将为交行回馈一位行长。

  23年光大集团职业生涯

  刘珺1972年出生,现年48岁,工商管理博士,高级经济师。作为海归,拥有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东北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199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刘珺,职业生涯从中国光大银行(3.670, -0.03, -0.81%)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员起步,此后历任光大银行国际业务部筹资处及代理行处副处长、国际业务部代理行处处长、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兼代理行处处长。

  2000年,刘珺被派往香港,担任中国光大银行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之后又历任资金部总经理、投行业务部总经理、金融市场中心总经理,后2010年提拔至光大银行副行长、总行机关党委副书记,当时他年仅38岁。

  比较特别的是,在光大银行期间,他曾向银监会报备了中国银行(3.450, -0.02, -0.58%)业第一款理财产品,因此2004年被视作中国银行理财元年。

  2014年8月,年仅42岁的刘珺加入光大集团董事会,出任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2016年10月,刘珺结束了光大集团20余年的职业生涯,赴任中投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

  在过往的公开活动中,刘珺展现出了极强的学者之风,演讲中经常引经据典,对各种经济学说信手拈来。

  他在2018年末的一次公开会议中曾提到,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的全球化将进入“全宇化”新阶段。他认为,贸易冲突是过去的叙事,不是现代语境下的叙事。现在,车与车互联、物与物互联、人与人互联,5G技术可以把4G技术提升不止一百倍,未来海、陆、空、天、外太空全部会通过相应载体和系统更加有效地连接在一起,将来时的全球化是“全宇化”(universalization)的。今天的世界还存在争端和冲突,而未来,是更加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宇化”的时代。

  去年7月,刘珺还曾发文提到“中国制造业的高光与黯然”。伴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制造业本身也在经历改变:一是产业边界逐渐消失;二是企业的初始投资越来越大;三是企业之间完全可以迭代,可以“倒果为因”;四是比较优势将会让位于系统集成。中国是世界上整个制造业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国家,但同时面临着低端、中低端制造业占比较高,制造业可贷款性、可融资性指标不充分等问题。解决制造业融资难问题,一是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二是培育发展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三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四是除了贷款为主的产品组合,银行还要发展多种融资便利组合;五是监管机构一定要走出旧有舒适区,要具备数字化思维。

  新行长的担子和目标

  对于新行长而言,赴任交行之后担子不轻。

  交行是六大行中资产总额最小的银行,今年一季度终于突破了10万亿元。与其他大行相比,资产规模扩张速度较慢,去年还被第六大行邮储银行(5.110, 0.01, 0.20%)超越。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方面在基数不高的情况下,增速也不甚亮眼,好在保住了大行中第五的位置,而邮储银行去年归母净利润两位数增长,也在卯足了劲赶超。

  不良贷款负担上,交行比邮储银行要重一些。邮储银行去年及今年一季度维持在0.86%,交行是大行中略微高一些的一家,去年达到1.47%,今年一季度在疫情影响下攀升到了1.59%,同时拨备覆盖率降到了154.19%。应该来说资产质量下滑的压力是有的。

  有接近交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交行业绩表现疲弱的原因主要在于按照国有大行监管,然而在规模客户上又处于劣势,难以与其他大行并驾齐驱。

  2018年6月,原中行副行长任德奇履新交行,在原董事长彭纯赴任中投之后,于2019年12月接任董事长。任德奇风评不错,行内常有人以“理工男”、“务实”私下评价他。

  在任德奇麾下的交行队伍近两年正致力于金融科技的改造。

  就以2019年来说,交行加大了基础性、战略性投入,报告期内信息科技投入50.45亿元,同比增幅22.94%,是营业收入的2.57%,且未来这一比重还将不断提升。而在交行2020年的规划中,任德奇也在年报中表示,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流程重塑、模式创新,塑造交行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优势。强化用户思维、产品思维、大数据思维,做好IT架构转型、IT管理架构优化、数据治理提升。

  根据券商中国此前报道,交行信息技术架构近期有所变动,由“一部、五中心”调整为“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调整之前,交行的“一部、五中心”为信息技术管理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以及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软件开发中心。调整之后,交行的“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为金融科技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软件开发中心、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交银金科、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

  除了任德奇董事长之外,刘珺搭档的高管团队还有四位副行长,其中副行长吕家进(51岁)分管对公业务,副行长殷久勇(52岁)分管零售业务,副行长郭莽(57岁)分管科技和预财,刚刚履新交通银行副行长的原农行董秘周万阜(54岁)分管同业业务。而副行长侯维栋今年5月3日已经到龄退休。

  留给新行长的是新的责任,也是新的蓝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