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遏制“天价搬运费”须强化平台责任
遏制“天价搬运费”须强化平台责任
加入时间:2020-5-21 15:43:26  来源:法制日报

 期待有关方面对平台加强有效监管。首先,依据合同法规范平台的服务条款,这是基础

  有网友爆料称,在货拉拉平台预约搬家,不到两公里路程,被收取5400元搬家费,引发广泛关注。货拉拉回应称,在事发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处理小组,平台司机豆某严重违反平台规则,已被平台封号并清退,且终身不可再加入平台。针对给用户带来的精神伤害,货拉拉希望能与用户平等协商,给予补偿(5月19日《法制日报》)。

  不到两公里路程收费5400元,的确堪称“天价搬运费”。事发后,平台方面对涉事司机处罚还算严厉,愿与用户平等协商给予补偿的态度也值得肯定,但这一事件暴露的问题值得深刻反思。一方面,“天价搬运费”并非个例,此前相关平台上就有投诉和吐槽。另一方面,该事件带出行业诸多乱象如恶性竞争、违规载客、车身广告违规等。

  ? 网络货运行业为何乱象频出?有人总结指出,恶性价格竞争、收费标准模糊、口头合同与书面合同不规范、进入门槛低、司机收益低、缺乏有效监管等。实际上,根本原因就在于两点,即平台未尽责和监管不到位。如果平台对用户负责,对司机严格管理,行业乱象就可以大幅减少。如果监管者对平台和司机加强监管,用户权益自然就有保障。

  无论是电商行业还是网约车行业,抑或网络货运行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平台是核心。以网络货运为例,用户通过平台才能找到司机来服务,司机通过平台才能承接货运业务,平台起纽带作用。但这种平台不是简单的中介服务,一则,平台与用户之间是契约关系;二则,平台制定货运收费标准;三则,只有平台能对司机有效管理。

  既然平台与用户是契约关系,那么平台就应该按照约定对用户权益负责。既然收费标准是平台所定,那么收费标准模糊就是平台的问题,未严格按标准收费也是平台失责。既然司机属于平台司机,那么平台就应该利用技术手段和平台规则管好自己的司机。所以,在网络货运乱象中,平台没有真正尽责是主要原因。平台必须在多方面履行应有之责。

  然而,在平台服务条款中提到,货拉拉仅为运输方和用户提供中介服务,并不参与具体的货物运输交易,如因货物运输交易本身以及用户与第三方所产生的任何纠纷或责任的,均与货拉拉无关。坦率说,这是平台在推卸责任,为“天价搬运费”等乱象埋下祸根。只有依法消除这种祸根,才能倒逼平台对用户负责,相关乱象才有望减少。

  ? 因此,期待有关方面对平台加强有效监管。首先,依据合同法规范平台的服务条款,这是基础。其次,根据价格法律法规规范平台收费标准消除模糊地带。其三,依据《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检查平台是否依规履行对司机管理责任等。另外,依法保障司机合法权益。只有监管者与平台双双尽责,效果才可期。

  ? 在监管方面,可以借鉴对电商平台、网约车平台等新兴行业的监管经验。既要根据网络货运行业的特点完善监管制度、制定行业标准,也要详细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作为新兴行业之一,网络货运行业缺乏成熟的监管经验,出现某些问题不可避免。但是可以借鉴相似、相近行业的监管经验,让网络货运行业既便民又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当然,用户依法维权也是倒逼网络货运行业规范的办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