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三大集团:从一骑绝尘到三国鏖战?
三大集团:从一骑绝尘到三国鏖战?
加入时间:2020-5-21 9:18: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后战“疫”时代 中国汽车市场格局之变

  “新四化”变革不断深化,车市下行、疫情突袭,“三大”的竞争格局会否就此发生变化,由此前的上汽一骑绝尘演变为“三国鏖战”?而上汽保持了14年的国内最大车企的头衔,是否会因此而易主?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行业焦点。 

  自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呈现下滑趋势,市场步入洗牌期,“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具有品牌力、产品溢价力的企业优势更加明显。而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催化剂”,也是“照妖镜”,折射出当下市场的林林总总,这是否会成为今后的“常态”,或是开启全新格局的“序言”?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今年以来的下滑,更多还是受到疫情影响,此后或将再度拉开与一汽、东风的距离。虽然,上汽在销量上还一时难以逾越,但就增长势头而言,一汽无疑占据明显优势。而东风则因深处疫情重灾区,仍有待恢复。

  不同于上汽自去年以来的全面下滑,一汽旗下各版块均呈现出逆势上扬趋势。合资方面,一汽-大众表现尤为突出。去年以同比增长3.8%至213万辆,实现近5年来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首次夺冠。

2019年3月22日,JETTA捷达品牌正式发布

  其中,大众品牌自2018年补齐SUV短板后,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增量带动;而捷达在去年独立成品牌之后,其销量支撑作用也是愈发凸显。奥迪品牌虽然未能在去年保住30年来的高档车冠军,但其头部企业的引领之势,依然让一汽享受着高档车市的增长红利。

  一汽自主方面,近年来的提升更是有目共睹。曾有分析认为,一汽此前接连被超越,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自主没有做好。因此,2017年的全面变革中,一汽整合重塑红旗、奔腾、解放三大事业部成为了重点,而红旗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为此,一汽甚至提出了“合资反哺自主”的全新发展理念。

  数据显示,红旗品牌去年销量突破10万辆,提前完成了2020年年销10万辆的阶段性目标,同比增幅超200%。奔腾品牌全年销量达12.05万辆,同比增长33.4%。而一汽解放作为商用车领域的绝对领军者,去年全年重、中、轻型卡车累计销量达335713辆,中重卡连续三年位居行业第一。

红旗H9轿车

  此外,一汽整体上市也在不断推进。5月7日,一汽宣布调整对一汽马自达的管理关系,与日本马自达合作主体由一汽奔腾变更为一汽集团,并设立马自达事业部。在此前的4月,一汽则已完成对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一汽轿车正式更名为一汽解放,主营业务变更为商用车……

  近几年来,一汽加紧了对旗下包括一汽夏利、一汽吉林、一汽轿车、一汽海马、一汽丰田等整车企业的改革,并对内部股权架构进行了重新梳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举动在推动一汽整体上市的同时,也将便于一汽更好地调动合资资源以“反哺”自主。

  东风汽车方面,在此次疫情之中,相比一汽、上汽所受冲击无疑更为严重。从近日传出的一些信息来看,对自主、合资的并举发展或将成为其疫后自救的主要方向。

  5月6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给h事业部员工的一封信中透露 ,东风酝酿已久的自主高端品牌——h品牌将在今年正式走进公众视野,并将承载着整个东风品牌向上的重任,致力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引领者”。

  合资领域,5月8日,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首次以神龙汽车董事长的身份现身。在空缺半年多后,神龙汽车终于迎来新掌门。新领导班子的到任,能否带领神龙重启“元”计划并“回归赛道”值得关注。

  此外,近日有报道称,武汉市正考虑采取措施对东风予以支持,其中就包括了安排10亿元资金处理东风雷诺遗留问题,以及以政府收储方式处置神龙汽车一厂资产等。

  对比来看,上汽集团目前主要采取“官降”、促销等手段。4月22日,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于宣布调整旗下全系车型售价,打响今年国内车市的“官降”第一枪。今年的“五一”假期,上汽又“携旗下五大企业,带着百余辆‘55折钜惠’车型”,开启了“史上最强惠民活动”。

  为期十天的促销活动,让上汽收获颇丰,在上海地区累计收获意向客户8.5万个,获得订单近1万个。5月13日,上汽又宣布即日起自6月底,其主力产品仍将维持原有促销力度,同时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再各追加200台五五折特价新能车……

  在业内人士看来,“官降”加上大幅的促销,凸显出上汽意欲摆脱疫情影响,推动销量重回正轨的急切心情,短期来看将对其销量带来极强的刺激作用,但从长期来看,能否止住其自2019年以来的下滑势头,还有待观察。同时,五五折的巨幅优惠,对品牌的影响也值得商榷。

  一汽、东风、上汽这"三大"之间的竞争一直备受关注。如今,“新四化”变革不断深化,国内车市又连续两年多下行,加之此次疫情突袭,“三大”的竞争格局会否就此发生变化,由此前的上汽一骑绝尘演变为“三国鏖战”?而上汽保持了14年的国内最大车企的头衔,又是否会因此而易主?都成为我们持续关注的焦点所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