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失序” 中国如何应对?
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失序” 中国如何应对?
加入时间:2020-5-20 20:4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陈溯)联合国近日发布报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3.2%,世界贸易将收缩近15%。疫情蔓延,全球供应链面临断裂危机,产业链紊乱。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失序”,中国应如何应对?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128期经济每月谈的专家对此进行了探讨。

  “当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总体处于无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疫情影响下,供需两端疲弱,全球很多产业的供应链产业链仍处于断链的状况,海运、空运等物流的中断问题也十分突出。

  “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正面临重构的前景。”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表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是基于效率和效益原则构建起来的,但当前很多发达国家开始把产业链的“安全性”提升到了更高的高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开始呈现出新的特点:越来越多国家更加重视从安全角度布局产业链供应链;政府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干预能力明显上升;国际产业链分工模式面临调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更短、更有弹性,避免产业链过长而带来风险;区域化协议将对产业布局产生更明显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此次疫情暴露出中国在产业链布局上一些薄弱环节,当务之急是要着力打造更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增强产业链替代来源意识,对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产业链,如高铁、电力装备、通信设备等,要继续提升竞争力和质量,保持优势地位。近期出现的电子商务、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显示了强大生命力,要探索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面对冲击,中国需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张燕生建议,中国应从需求端入手,促进强大的国内市场,纾困中小企业,建立起内循环体系,扩大消费投资,缓解海外订单不足等形势。要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全方位合作的创新链。

  王志乐表示,随着发达国家强化地缘政治利益和共同价值观的考量,将进一步从合规角度对中国企业加强监管,面对疫情后全球产业链的变化,中国应积极倡导和推进企业合规以应对全球产业链的重构。

  “当前产业链区域化本土化是阶段性的,全球化的趋势仍是不可逆转的。”蔡进表示,下一步要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化,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融入其中。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