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就业季云招聘,面试只需10分钟!你拿到offer了吗
就业季云招聘,面试只需10分钟!你拿到offer了吗
加入时间:2020-5-20 19:51: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往年此时,正是各大招聘活动最为集中的时候。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会转为云端进行,且已成为就业主要方式。

企业、应聘者均减负

    “上周刚刚在线面试了一个公司的财务岗位,大约半小时左右,包括自我介绍,一个专业方面的问题,还对一个话题进行了阐述,主要考察了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自我感觉还可以。”山东财经大学大四学生李光勇19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4月份开始,他已陆续参加了多场在线招聘,目前已收到2份签约通知。
    李光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相对于传统的现场面试,在线招聘便利了应聘者,节省了应聘的时间、交通等成本。而且线上招聘整个流程更简便,采用手机、电脑视频的方式进行面试,感觉比线下更放松。
    即将毕业的山东某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刘一然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最近在线应聘带货主播,陆续面试了几个岗位,有些岗位已经给了反馈,还在斟酌中。“应聘时考了几个网络方面的问题,还给出一个产品让即兴卖货,大约面试了十几分钟吧。”
    但刘一然也表示,对于表现力强的应聘者来说,线上面试有局限性,很多细节、表情、语言的感染力无法体现。
    山东某大型省属企业人力资源部李姓负责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个月通过线上招聘的17个员工已经到岗进入实习期。
    “新项目急需要人手,因为疫情不得不改成线上招聘。疫情促使我们对招聘流程进行了创新。从原先的社会招聘改为选定高校招聘,然后对所有应聘者进行了两轮线上面试,这17个人还要进行第三轮实践的考核,在7月份前可确定最终人选。”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企业今年的招聘将分多次进行。原先的笔试+面试改为在线视频面试,并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面试两轮或三轮。考察的主要内容是应聘者的综合素质,每个人面试时间在10分钟以内。
    “对于企业来说,线上招聘最大的优势是可以节省线下考试因出题、监考、场地等产生的成本,仅此一项企业每年可以节省几十万元成本。”李姓负责人感慨地表示。
    但线上招聘同样也产生了新的问题。据该负责人介绍,线上面试无法保证试题不被泄露,同时也有替考的风险。另外,线上面试捕捉画面有限,不能体现更为细节的地方。有时也会受到网络传输的影响。
    “为了防止替考,我们采取全程录音录像,到岗后还要一一审核,后期还会进行一轮实践考核。只是无法杜绝试题泄露的问题。”李姓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线上招聘系统需求猛增

    随着“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会”“线上招聘会”等云招聘形式成为当前人才流动的主要渠道,对线上招聘系统的需求也猛增。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某省级事业单位原定2月份的招聘受疫情影响已经停滞至今。其人事处负责人表示,打算将线下笔试面试原样搬到线上,目前正在联系第三方,订制专用的在线答题和面试系统。
    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智联招聘的视频面试功能使用量平均每周环比增速达到123%;猎聘旗下视频面试平台的单日面试量最多达到854人次。
    “视频面试系统,可满足视频、语音、文字等多种面试场景,并可以提供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面试场景。”智联招聘济南分公司市场部经理程龙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在线招聘平台完成了视频面试布局。今年春节前后,猎聘与拉勾网也快速推出了在线面试工具。
    李光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相较于线下的专场招聘会,“云招聘”不受时间约束,求职者随时可以点击进入自己感兴趣的招聘专场,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平台通道直接投递简历。一些企业的宣讲会还有回放功能,求职者可以更轻松地获知企业信息。
    “与传统线下招聘相比,线上招聘更加年轻化,形式更加新颖。”浪潮集团招聘总监李维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浪潮通过自主研发的HCM Cloud平台进行在线招聘,已经向300多个毕业生发放了签约通知。
    而“浪潮HCM Cloud”正是浪潮面向大中型企业推出的云端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化平台,可以提供智慧招聘云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全程在线招聘,能够实现空中宣讲、简历发布、线上测评、视频面试、签约管理、入职对接。
    “我们用了济南人社局的线上免费招聘云平台招聘了20多名员工,培训后已经上岗了。”济南一家连锁快餐店经理马新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了解,济南市人社部门搭建的线上招聘云平台,免费向企业、求职者开放,供求职招聘双方在线视频面试。从20日起到月底,将组织4场线上专场招聘活动。
    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登录“济南云人才市场”,注册完善企业信息,后台审核通过后即可发布岗位信息完成订展;求职者注册个人账号、填写个人简历,即可查看用人单位信息及最新招聘职位,还可直接投递简历或与用人单位用手机视频连线方式“一对一”面试。

未来线上线下招聘并行

    对于云招聘会否取代传统招聘方式,前述山东某大型省属企业人力资源部李姓负责人表示,“云招聘”将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招聘模式,但不会完全取代传统招聘,而是作为传统招聘的补充。“疫情结束后我们的招聘形式会线上和线下结合,特殊情况可以进行线上面试。”
    程龙新认为,随着5G、AI等技术的发展,“云招聘”会更具现场感,系统也会不断优化升级。在线面试也将成为更为常见的面试形式。
    “从长远来看,未来招聘将以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展开。‘云招聘’要走得更远,还必须丰富云招聘平台场景,高效传输数据,有效解决网上资质真伪鉴别问题等。”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主任田永坡表示,监管部门则应持续规范“云招聘”行为,为就业服务提供更多的创新支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