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部门合力 要啃这块硬骨头
山东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部门合力 要啃这块硬骨头
加入时间:2020-5-20 17:13: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5月15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来到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会同调度全省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工作进展情况,并座谈交流。
    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一直以来都是自然资源系统的重点工作,山东也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各级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推进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确保相关工作的推进。
    在座谈中,相关负责人指出两个厅要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共同打好全省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这场攻坚战。

严禁新矿权进入

    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工作始于2017年。原国土资源部下发了《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方案》,简单来说,就是对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进行核查清理,同时严禁新矿权进入自然保护区。
    矿产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矛盾由来已久,尤其是采矿活动,可能对自然保护区的土地、动植物、地质环境、水、空气等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
    近年来,“生态优先”已是大势所趋,而为了弥补矿产资源开发的历史欠账,未来探矿和采矿行为必然要全面退出自然保护区。
    实际上,山东的相关工作启动很早。2017年下半年,原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厅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各级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工作的通知》,要求自然保护区内已取得探矿权、采矿权的矿业权人,一律停止勘查、开采活动,限期有序退出,为相关工作划定了大方向。
    2019年年底,《关于进一步规范推进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工作的通知》的印发,明确了矿业权推出自然保护区的具体方式,也让相关工作有章可依。

双方欲合力啃下“硬骨头”

    “越到最后越是硬骨头”,随着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工作的推进,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同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座谈交流。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指出,要认真分析每个矿山的现状,做到“一矿一策”,分期分批的逐个加以解决。矿业权退出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要高度重视安全和稳定,充分利用好现有政策,做好预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共同打好全省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这场攻坚战。
    对此,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方面表示,相关工作已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要求,出台了多个文件,明确了验收标准。目前,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已督促有关市调整“一矿一策”退出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严格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退出任务。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必须超前预判,统筹做好矿业权退出与矿山企业职工安置、金融风险、社会稳定等多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好现有政策的最大化,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成“新旧动能转换”抓手

    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工作不仅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硬性要求,还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抓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坚持把煤炭去产能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推进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措施,而“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正是相关工作抓手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山东实际关退煤矿4处、核减生产煤矿产能20处,累计化解过剩产能875万吨,完成了去产能任务。其中,结合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适时核减相应煤矿核定生产能力,把煤炭去产能工作抓好抓实,确保关闭煤矿有序退出,巩固和扩大煤炭去产能成果。
    在“新产能”方面,山东开展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有不少“精品旅游产业”重点工程;在《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也明确,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开发,遵守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法律法规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