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投资进度不到13%!兴民智通募投项目资金去哪儿了?
投资进度不到13%!兴民智通募投项目资金去哪儿了?
加入时间:2020-5-20 17:04: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为投入相关项目建设而非公开发行募集的高额资金,却迟迟未用于原定募投项目,实际进度缓慢,反而多次使用闲置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这种“反常”状况在上市公司中并不鲜见,亦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兴民智通(002355)在2018年4月通过非公开发行所募集的10.12亿元资金,便使用得颇为“缓慢”。截至2020年3月底,募投项目实际投资额为1.27亿元,投资进度为12.59%,其中对“智能车载终端设备生产建设项目”的投资金额甚至为0元。
    兴民智通募投项目为何进展如此缓慢?多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和现金管理的操作,又是否合理呢?

2019年投资进度放缓明显

    兴民智通此番定增从2016年9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预案,至2018年4月最终完成发行上市,历时19个月,在募投项目上也已经过多轮调整。
    2018年4月,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0.12亿元,用于5个募投项目建设。彼时,兴民智通信心满满地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进一步扩大车联网硬件T-BOX及数据运营服务业务,巩固公司在车联网行业的先发地位,为公司未来经营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一年后的2019年4月,兴民智通将募投项目数量调整为3个,即“车载终端T-Box自动化生产及数据运营服务项目”“智能车载终端设备生产建设项目”和“车联网研发及评测中心建设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分别为4.92亿元、3.42亿和1.78亿元。
    然而,截至2020年3月31日,“车载终端T-Box自动化生产及数据运营服务项目”仅投入8363.33万元,完成17%的进度;“车联网研发及评测中心建设项目”投入4377.41万元,进度为24.59%;“智能车载终端设备生产建设项目”更是毫无进度,尚未投入。
    以此计算,截至2020年3月底,募投项目实际投资额为1.27亿元,投资进度为12.59%。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兴民智通对募投项目的投资进度明显放缓。其中,全年对“车载终端T-Box自动化生产及数据运营服务项目”仅投入1173.67万元,对“车联网研发及评测中心建设项目”亦仅投资329.31万元。

仍决定继续实施募投项目

    针对上述问题,在深交所日前下发的问询函中,便要求兴民智通对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以及募投项目实际进度与投资计划的差异情况进行说明。
    19日晚间,兴民智通在回复函中表示,受全球经济下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我国乘用车产量在2017年达到2994.20万辆后出现连续下滑的态势,新能源汽车产量也在补贴退坡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在2019年出现了下降。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投资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品与服务,受乘用车与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程度下降的影响,下游需求有所减少,因此公司决定,放缓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进度以确保募集资金安全、合理的使用。”兴民智通坦言。
    不过,对行业后市,兴民智通仍持乐观态度,认为尽管短期内汽车行业处于缓慢下滑态势,但从中长期来看,汽车行业仍是受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的行业。“随着经济复苏及各地支持政策的出台,汽车行业总体发展前景向好。因此,公司仍将结合下游市场发展情况继续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今年5月13日,兴民智通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重新论证并延期的议案》,结合当前宏观经济波动、汽车市场前景分析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在调整募投项目投资进度的同时,对项目的可行性重新进行了论证。经过论证,公司认为募投项目的可行性未发生重大变化,决定继续实施上述项目,并表态公司未来6个月没有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计划。
    但考虑到当前汽车市场环境变化、市场需求、公司现有产能和经营状况等因素,兴民智通将本次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的建设完成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营运资金占用额持续上升

    事实上,本次募集资金到账后,兴民智通曾多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和现金管理。
    从兴民智通营运相关指标看,2017年以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持续下降,营运资金占用额则在报告期内持续上升。而为满足资金需求,公司短期借款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且受到区域性银行信贷政策持续偏紧等不利影响,兴民智通借款成本持续上升,整体利息费用较高。
    因此,通过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流,以降低经营周转下降对现金流的影响,成为兴民智通的现实选择。
    同时,2017年以来,兴民智通利息收入分别为428.37万元、1943.97万元和1839.70万元,2018年度与2019年度利息收入较高,也主要系2018年4月募集资金到账以来,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取得的收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