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在山东,垃圾分类“带火”新型环卫车
在山东,垃圾分类“带火”新型环卫车
加入时间:2020-5-20 16:50: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日,在山东多地,一些标有“生活垃圾分类”字样的垃圾清运车让市民眼前一亮。随着全省多市启动垃圾分类,垃圾转运环节的环卫运输车辆也变得更加多样化,市场需求迎来井喷式增长。
    “进入2019年,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我们的环卫车销售可谓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尤其是餐厨垃圾车表现突出。”日前,宇通环卫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裴同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济南新上牌环卫车1500余辆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辆环卫车的使用寿命通常在8年左右,需要一定的更换周期。但是,近年来,随着环保需求放量,尤其是在“垃圾分类”政策刺激下,作为转运环节的环卫运输车的增长明显。
    “从上牌数量上看,2019年济南市仅新挂牌的环卫车数量就达到了1500辆,在山东省各市中需求量最大。”一家环卫车生产企业济南地区销售经理谢晨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0.60%。根据《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计划,到2020年,我国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要达到60%。随着城镇化的继续发展,有分析称,我国城镇道路清扫保洁面积还将大幅增加,机械化清扫率提前达到要求的同时,这也预示着环卫车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加大。
    谢晨分析称,目前,全国多地都在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随着市场化的逐步推进,环卫领域的市场缺口也在逐渐显现。比如,今年以来,青岛市启动多个大型环卫项目的招投标,加上垃圾分类的开展,包括环卫车辆在内的新增环卫设备迎来市场利好。
    此外,近年来,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各地都出台了细化的落实政策,其中公共领域用车须采购新能源车成为各地落实措施之一。环卫车领域也不例外,这无形中促使新能源环卫车替代燃油环卫车的采购数量不断增加。
    有专家预测,到2022年,整个环卫车的市场容量将达到595亿元。

适应垃圾干湿分离车型更加多样化

    垃圾分类之后,转运环节也发生了变化。比如,以前垃圾运输车辆运输垃圾时是不分干湿的,但是垃圾分类之后,就需要分别转运。
    “垃圾的收集、转运、后端处理是个链条,如果垃圾分类只做了前端的分类,而没有中端的转运和后端的处理的话是做不起来的。”裴同说。
    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的青岛市在全省较早启动垃圾分类。据该市一家环卫车生产企业销售人员介绍,该市将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大件垃圾等,之前的垃圾转运车显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垃圾分类的需求。尤其以厨余垃圾运输车的需求最为迫切。
    “厨余垃圾含水量多,普通垃圾转运车不能适合运输要求了,必须增加专门的厨余垃圾转运车,车辆的密闭性必须好。”经济导报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
    为适应垃圾分类后的转运需求,目前市场上的垃圾清运车型也更加多样化。据裴同介绍,用于垃圾转运环节的运输车不乏压缩式垃圾车、自装垃圾车、自卸垃圾车、可卸式垃圾车、餐厨垃圾车等多种车型。
    “根据各个城市垃圾转运模式不同,在环卫车型的选择上也会有些差别,比如,北京前端的垃圾分类做得比较好,其压缩式垃圾车的采购量比较大,这类车适合远距离运输、效率高。在山东,自装卸式的垃圾车需求量更大,适合短运距运输。”裴同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垃圾分类刺激下,多家环卫车辆生产企业开始加大研发投入,以使产品更加细化,并力图进一步提升售后服务,在实现网格化保姆式售后服务上比拼。
    正如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的,2019年,全国多个城市推行垃圾分类,为环卫车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以“装备+服务”的环境产业化企业通过环卫服务项目拉动了车辆的销售,而垃圾分类的推行则促使其扩大智能装备的应用规模,推动车型更加系统化、专业化和网联智能化;以“制造+销售”的环卫车改装企业则在垃圾分类装备市场的需求推动下,促进其车型款式、结构功能日趋多样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