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建议叫停“携号转网”是因噎废食
建议叫停“携号转网”是因噎废食
加入时间:2020-5-20 15:44:02  来源:东方网

 2019年11月底,在试运行约半个月后,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式提供全国“”服务,这一举措被认为能使消费者、国家和电信行业三者都受益,然而在具体实施中遇到一些问题。“这个政策实际操作起来不可行,建议工信部暂停。”全国政协委员陈伟忠近日向南都记者指出。他调查发现,携号转网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运营商非法无序竞争、伤害消费者、滋生腐败等问题。(5月19日《南方都市报》)

  不可否认,“携号转网”全国运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用户想要成功“携号转网”,并非那么容易。一方面,“携号转网”遭遇了运营商不少“门槛”,如手机绑定的相关业务成了一道坎,外地号码需要到号码归属地申请取消业务,才能办理转网业务,以及多次发送短信才能获取授权码等。另一方面,用户在转网的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各种“坑”里,如合约套餐未到期、国际漫游功能未取消等,而且这些限制也因种种问题无法取消。特别是,全国政协委员陈伟忠公开表示,出现了运营商非法无序竞争、伤害消费者、滋生腐败等问题。为此,他建议暂停“携号转网”。

  众所周知,实行“携号转网”政策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市场竞争,打破市场垄断,促进网络提速降费。基于此,早在2018年12月,工信部出台了“携号转网”新规及流程,并在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等5个省市开展试点。特别是,2019年8月,工信部出台部门法规,不仅明确了“携号转网”申请与办理流程、市场服务管理等一系列环节,而且明确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保障用户的自由选择权,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携号转网”服务。

  不能因为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否定“携号转网”的可行性,并一停了之。规避和解决这些问题,才是理性选择。事实上,针对电信企业出现的“携号转网”服务违规问题,工信部公开表示,自2019年11月27日以来,全国电信管理机构已约谈、通报、责令整改和行政处罚“携号转网”服务不规范电信企业198次。对此河南、山东两省电信企业省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分别对28名省、市和区县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免职、记过、警告和诫勉谈话等处理,对2家地市公司给予通报批评。

  可见,建议叫停“携号转网”,是因噎废食。换言之,对于“携号转网”,叫停不如规范。首先,工信部需加快《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落地,督促电信业务经营者保障用户的自由选择权,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携号转网服务。同时,进一步落实配套细则,明确惩戒条款,提高电信企业违规成本。特别是,各大运营商应减少限制性门槛,尊重消费者选择权,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抓住此次用户携号转网的机会,把自身业务做好,增强对用户吸引力,使携号转网,成为电信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契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