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薅消费券“羊毛”,亏你下得了手
薅消费券“羊毛”,亏你下得了手
加入时间:2020-5-20 15:43:32  来源:东方网

  近期,多地采取消费券补贴方式促进消费回暖,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伴随抢券热潮,一些“羊毛党”利用监管、技术漏洞,将消费券套现、交易,获取利益。目前,这一现象已经引起监管部门警惕,多地正不断完善消费券使用办法。郑州等地针对这类现象发布通告称,将追究消费券套现者的相关法律责任。(5月18日《经济日报》《景德镇日报》等)

  薅消费券“羊毛”,亏你下得了手!全国许多地方在疫情之下推行消费券,统筹了地方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主要目的就在于刺激消费、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当这样的消费券被套现和交易,刺激消费、增强市场经济活力的政策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同时会给地方财政、社会资金造成经济损失。

  一些地方推出的消费券,还具有让利于民、扶危济贫的功能——帮助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人群,以较优惠的价格买到自己所需的商品;帮助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商家吸引消费人流,以渡过难关。当特殊人群对这种性质的消费券“一券难求”时,一些“羊毛党”却可以轻松拥有,并利用消费券实现“0成本赚钱”,何谈让利于民、扶危济贫?对薅消费券“羊毛”的行为必须坚决打击、毫不手软。

  那么,消费券是如何被套现的?据报道,一种方式是和商家勾结变现。比如一张消费券为10元,套现者找到合作商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向商家支付30元,加上10元消费券,商家实际收到40元,当场返还35到38元现金,剩余2到5元作为商家收取的套现手续费。因此,相关部门要严管参与消费券行动的商家,及时跟进,加强对非正常交易记录的筛查,比如小店铺使用大数额消费券,对有套现行为的商家实施处罚、取消合作资格,不给予消费补贴资金。

  除了和商家勾结,一些“羊毛党”还将消费券以票面价值5折到6折的价格转卖给他人获利。这种交易往往发生于二手交易平台、贴吧网站。相关部门应严管这些网络平台,严禁通过社交软件、网络平台等渠道,发布、传播套现消费券等违法信息。敦促各平台及时将套现消费券等违法信息下架,并封禁相关网店。平台若监管处置不力,应付出相应代价。

  相关部门与平台应以技术手段完善消费券发行,不断升级技术监测和风险防控。据报道,在消费券发放时,“羊毛党”利用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囤券:有人写程序、开外挂抢券;有人通过虚拟IP地址或虚拟定位,绕开消费券领取的地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组团抢券。这就为消费券套现和交易创造了条件,试想,普通人一次能持有的消费券仅四五张,总共仅有几十元,套现价值并不大。“技术黄牛”才是最该防范的,打击“技术黄牛”更需技术手段支撑。

  总之,打击消费券被套现和交易需多措并举。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已有28个省份、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190多亿元。必须千方百计保障这笔巨款真正用于聚集商业人气、增强市场信心、提振消费动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