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头盔火爆!工厂不敢接单,出口企业一夜转内销
头盔火爆!工厂不敢接单,出口企业一夜转内销
加入时间:2020-5-19 9:41:53  来源:第一财经

5月18日,头盔概念股持续走强,截至收盘,国立科技、南京聚隆涨停,伊之密、拓斯达、三夫户外、际华集团等集体大涨。

大涨的背后,是政策红利带来的市场需求激增。

近期,公安部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浙江、江苏等地纷纷明确规定,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驾驶汽车不使用安全带将被严查。于是,常以购车“赠品”出现的头盔迅速成为了热销爆品。

工厂不敢再接单

“我们已经不敢接单了,接了也完不成。”乐清市飞翔摩配有限公司在义乌的销售负责人胡林旭告诉第一财经记者,3天前公司就要求他停止接单了。短短3~4天的时间,他们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底。

“工厂工人原来是5点下班,现在要每天加班到晚上10点。”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疫情期间全球的港口都停了,原先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产品突然在国内火了起来。

“整个市场(义乌国际商贸城),我们这边人气最旺了。每天都挤满了人,都是来买头盔的。”胡林旭说。

突然激增的市场需求,迅速助推了头盔价格上涨。微博上“头盔涨价”已成热搜词。有人吐槽称“网上头盔疯狂涨价,20涨到88,92涨到216……是不是疯了?”“四月份看了二十几块一个,现在一百多一个。”

胡林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除了自家工厂生产的头盔,他们还代销不少高端品牌的头盔。即使这些价格较高的头盔品牌,价格也在这几天至少翻了一番。

目前在电商平台淘宝上,头盔价格多在60元以上,部分商家标注了30天后发货或者限购提醒。

根据地方媒体报道,有些原本不做头盔生意的卖家也开始“跨界倒卖”头盔。多层分销进一步推动了价格的上涨,加剧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胡林旭表示,这段时间确实有一些“倒爷”想从他们厂里把货倒出去高价卖出,但公司仍然以长期合作的客户为主。

头盔需求缺口超2亿

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报告提出,“一盔一带”新政即将实施,头盔需求短期爆发,缺口将超过2亿个。

“目前夏季头盔价格上涨2 到3 倍,冬季头盔价格上涨3 到4倍,不少门店日销量增长10 倍。类似口罩,头盔自动化产业将迎来短期爆发。”该报告称,头盔企业日常产量2000个 就属于大厂,通常不会有很大设备投入和产能冗余。

胡林旭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工厂一直以来都是接了订单后才生产,没有囤货。公司方面预计今年的销量至少会比前几年翻一倍,所以已经在安排新增流水线并新招工人这些事。

5月15日,江苏省通过了《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该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

作为电动自行车生产大省和使用大省,江苏省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约有3800万辆。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晒出大数据称,江苏省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伤亡事故,在事故总量中占比超过一半;在伤亡事故当中,由于骑乘人员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导致颅脑损伤造成的死亡占70%。

同一天,浙江省也通过了《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交管部门将对其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这几天,浙江当地的交警开始密集检查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和乘坐人佩戴头盔的情况。2019年浙江省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达90%以上,随着头盔佩戴率的提高,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310人,下降15.5%。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