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开放式小区治理难题咋解?来看济南探索!
开放式小区治理难题咋解?来看济南探索!
加入时间:2020-5-18 21:26: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近日,全国棚户区改造“激励支持城市”名单出炉,在全国10城中,济南成为山东唯一一个上榜城市,备受行业关注。
    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老旧小区改造之后,电梯等硬件设施“补齐”了,居民还关心,停车难等软性服务是否也会有所改观?
    “我们以物业管理新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经济导报记者近日实地走访发现,济南历下区东关街道从党建引领、理顺职能入手,用财政补贴杠杆,探索“居委会+红色物业”式的自治方式,解开了开放式小区的宜居“症结”。

“红色物业”巧解停车难 “探亲券”每月免费4天

    60岁的张爱华是东关街道长盛南区社区(下称“长南社区”)的老居民,也是历下区人大代表。15日下午,她来到社区,就居民关心的焦点议题进行走访。
    张爱华回忆,2016年到2017年,小区通了天然气和暖气,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拆除,外墙、楼道都进行了粉刷整治,环境焕然一新。“停车变得有序了,楼道堆积的杂物不见了,家中水管、灯泡等维修也有人上门服务了,而且免费,维修工水都不肯喝一口。”张爱华说,这些显而易见的改变,是从物业到来开始的。
    2017年之前,长南社区并没有物业。长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蒋波对此印象深刻,“社区有2583户、6680人,治安、环卫、养老、消防等事务,全部由居委会承担,居委会仅有6名工作人员,管理掉队、服务跟不上是常有的事儿。”蒋波感叹,“自从有了‘红色引领’——山东垚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情况发生了很大改观。”
    垚森物业,就是长南社区为了破解小区管理难,采用居民协商共议、层层评选而引进的第三方物业。去年12月底,垚森物业专门成立了党支部,身份也由当时的“第三方”转为长南社区的“主人”,全面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如今,“红色物业”已走出东关街道,在济南多个开放式小区复制、推广。
    垚森物业总经理孙讼纲介绍说,“接手东关街道长南和东仓两个开放式小区后,社区给予公司一块运营补贴,我们一直在寻求满足居民诉求和自身盈利平衡的最大系数。”
    以停车位为例,之前小区没有划定停车位,一条路上最多时能停3排车,堵塞是常态。
    蒋波说,“物业到来之后,与居委会共商,并征得86%的居民同意,在社区4条街划定了138个停车位。”在管理上,这些划定的车位,又区分了白天和晚上不同时段的停车使用办法。其中,常住居民车位使用费为每月60元,租户为120元。考虑到小区老年人居多,占比达30%,为了方便子女探亲,老人每月可以领取限时4天免费停车的探亲券。
    停车难问题解了私家车主的心头之忧,也解了居委会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2018年,消防车第一次直接开到了小区居民楼下,火情5分钟之内就得到了控制;在这之前,小区发生了两起着火事件,消防车都没办法进入。”蒋波举例。

财政补贴虽不多 引领作用却不小

    15日下午,一辆私家车从菜市新村社区东一门进入,欲穿行社区,寻一个停车位,车主想之后从小区南一门徒步逛到门外的大明湖景区。此时,菜市新村小区物业——济南诚顺物业工作人员告知私家车主,非小区居民穿行小区,只有15分钟的免费停车时间。
    这种景象完全不同于2017年之前。小区居民马丽说,“我在这个小区的房子是当年单位福利分房,在小区抬头南望就是大明湖超然楼,物业来了之后,我们这里终于不再是免费停车场了!”
    紧挨着大明湖景区,一度让菜市新村社区成为市民公用的免费停车场。菜市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刘琪介绍,小区建成时间较长,“身份”复杂,33座楼、1556户、3780人中,有12栋楼是几家单位的“宿舍”,由于很多单位“宿舍”物业已与原单位剥离,物业早已陷入空白,小区管理尤其棘手。
    与2016年改造提升同步,菜市新村小区探索实施引入物业。一开始,诚顺物业的到来,遭到“排斥”,不少居民担心,以后在这里居住要多缴一部分物业费了。
    为了打消居民顾虑,诚顺物业先免费服务了半年,挨家挨户登门拜访,摸底居民诉求。半年之后,居委会发放问卷调查,居民打分,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留住”了诚顺物业。
    王广珍老人是该社区的老居民。她说,今年疫情期间,物业24小时巡逻值班,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小到家里的维修大到小区的安保,让她有了依靠,也让离家远的子女感到特别省心。
    刘琪说,物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入到开放式社区,其中的补贴由东关街道办事处向区政府申请,由区财政统一拨款。虽然目前每月每平方米的补贴仅4毛钱,但是却像一个杠杆,撬动起物业参与社区治理的潜能,助推了社区治理的提档升级。
    采访中获悉,从群众需求出发理顺职能,截至目前,东关街道已先后对菜市新村、泺河、长南等7个社区实施了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的创新模式,让社区管理走向了精细化,使得社区更宜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