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特斯拉今年将在中国新增4000个超充桩,距离“一车一桩”还有多远?
特斯拉今年将在中国新增4000个超充桩,距离“一车一桩”还有多远?
加入时间:2020-5-18 9:56:35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获悉,5月13日,特斯拉官方负责人表示,2020年原定在国内新增4000个超充桩的目标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而改变,但推进速度稍有影响。

该负责人还表示,备受关注的第三代V3超充桩目前已经在上海金桥投放试运营。特斯拉第三代V3超充桩原计划将在第二季度重点投放,目前受疫情影响会延迟到下半年投放。

全媒体记者还了解到,特斯拉新一代V3超级充电桩采用全新的液冷电线,更轻、更灵活、散热更高效,更便于用户进行充电操作。可支持最高250kW的峰值充电功率,性能相当于目前V2超充桩的提升一倍。

据特斯拉中国相关业务人士介绍,V3超充桩可在30分钟左右充100度(KWh)电:“这也就意味着,以Model3长续航版为例,在峰值功率状况下,5分钟所充电量可行驶约120公里,理想状态下用户平均充电时间约可减少50%。”同时,该名业务人士还表示,V3超级充电桩不会像V2一样,因为同场多车同时充电而降低充电功率:“V3超级充电桩不受其它车辆影响,始终保持最高充电功率。”

特斯拉自2012年开始建设充电网络,迄今为止已经建立了超过2500个超级充电桩和24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分布中国140多个城市,覆盖了东西、南北主干道,其中包括哈尔滨到三亚,上海到成都,兰州到深圳等线路。特斯拉方面称,上海至伦敦充电线路的中国部分将于今年铺设完成。

特斯拉放量推动国产Medel3

大规模充电网络同步铺开建设 

特斯拉加快在中国的充电网铺开建设,与其推动国产Model3融入中国市场的战略分不开。今年2月以来,特斯拉和国内动力锂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合作推出新电池的消息开始传出。此前广州日报5月12日曾有报道,宁德时代计划将于今年下半年供货特斯拉,具体供货产品不限于磷酸铁锂或者三元电池,取决于市场需求。

随着5月1日的官方降价,国产特斯拉Model3的价格也来到了27.155万起(补贴后售价)。特斯拉国产车型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市场表现。即便是在疫情期间,特斯拉在华市场一季度仍实现了16680辆的销量。

据宁德时代方面介绍,即将投入应用的新电池技术有着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耐用性,这也将于年底或明年初率先搭载在国产Model3车型上。在新电池搭载后,相信更低的成本将使车辆的售价随之下探,将对同价位新能源车型以及燃油车带来更大的影响。

假如特斯拉的充电网络计划进展顺利,到2020年年底,将有4000个全新的超级充电桩在中国境内拔地而起,为用户带来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业内专家:

车企投入充电桩建设重视用户体验 利好行业发展

汽车企业投入充电桩建设,这是重视用户体验的表现,也利好行业的发展。”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高级工程师张帆向全媒体记者表示,如今中国的充电桩行业摆脱了过去“跑马圈地”、盲目投建的时期,呈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在合理调整布局中拓展延伸充电桩产业链上下游:“现在的充电桩已经不仅仅只有充电的单一功能,充电桩企业也更加重视充电服务品质和充电安全,更加科学地运维充电设施。”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21.9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数量为51.6万台,私人充电桩数量为70.3万台。2020年1~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6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加1.5万台,私人充电桩增加1.1万台。

全媒体记者了解到,2019年我国车桩比已经提升至3.50:1,较2015年的7.84:1已经有大幅的提升。其中,车与公桩比为8.25:1。但车桩比仍远低于国家发改委下发的《电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的指标,充电桩仍有较大的建设空间。

业内各方也正在行动,积极普及公共充电桩实现共建共享。近日,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电动正式向中小充电运营商提供免费运营平台,通过建立电动社会桩开放平台降低门槛,并设立充电桩新标准,以更好整合行业资源,进一步扩大智慧车联网平台充电桩的规模。

充电桩的建设被视为电动汽车推广和普及的重要配套。今年充电桩建设被我国列为“新基建”7大项目之一,推动了从电网到车企的扩建风潮,表明了当下,我国对于新能源车辆充电网布局的重视。根据相关研究机构出台的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分析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充电桩累计数量将超170万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