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我国唯一特殊综合保税区上海揭牌:特殊在哪?有何使命?
我国唯一特殊综合保税区上海揭牌:特殊在哪?有何使命?
加入时间:2020-5-17 10:13:34  来源:澎湃新闻

5月16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成为我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位于上海南首、东海之滨,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重要功能载体,也是实施对开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区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创新载体。

作为我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特殊性体现在哪?物理围网和电子围网双重运行,这一全国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未来将探索哪些开放创新?

探索区内企业之间服务交易免征国内税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5.31平方公里,包括芦潮港区域、小洋山岛区域、浦东机场南部区域等3个区域、5个区块。其中通过验收的一期围网面积14.27平方公里,共建成约32.87公里隔离围墙、39公里巡关道、2个客货分流的复式卡口等。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曾撰文指出,临港新片区大致可分为“特殊经济功能区”与“特殊综合保税区”两部分。

其中,新片区的“特殊综合保税区”主要以划定区域、物理围网的方式实现,其本质属性是“境内关外”的自贸港。进入区内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制造与加工业务、运输仓储和拆装、金融交易等均以保税的方式进行。

“境外货物入区可免征关税;国内货物进入区内视同出口,进行退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特殊综合保税区处(航运处)副处长宋鹏霖表示。

区内企业可依法开展中转、集拼、存储、加工、制造、交易、展示、研发、再制造、检测维修、分销和配送等业务。货物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不设存储期限。

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最大的突破,宋鹏霖认为,“它探索的是区内企业之间的服务交易也免征相应税费。”

原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国内税。为更好促进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融合发展,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将探索区内企业之间的服务交易,例如区内企业相互提供研发设计、维修、检测、跨境金融服务时,同样可以免税。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临港新片区的一部分,按照现行政策,区内企业可通过“保税+”的方式,与区外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联动。

区内企业可充分用好一线放开、区内自由的监管便利条件,在区内设立全球分拨中心,为区外生产企业或贸易企业提供全球供应链平台服务。

对于经常使用进口设备、材料等进行研发,客户覆盖国际和国内市场的科技企业,可在区内设立研发中心,把研发服务的数据出区或出境。

区内企业与区外企业可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在特殊工艺的制造加工方面联动互补。区内企业可以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与区外企业开展内外贸一体化业务。

若新片区内、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外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需适用海关特殊监管政策,宋鹏霖说,“海关可以根据一家企业的特点,提供定制化的特色便利政策。”

例如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申请享受区外特殊政策,其境外进口用于研发的试剂、耗材等可直接通关进入区内,免相关申报、查验、检疫等流程,海关将针对企业的产业特色给予相应监管模式优化、设计匹配政策。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承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海关改革的重要平台。相对于其他的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特殊综保区在海关手续方面具有“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特点。

例如一线进出境径予放行、可在区内检疫;二线进出口单侧申报。区内不设账册,实施特殊的统计方式,区内自由流转,区间流转单侧申报。

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主要负责人陈振冲表示,不要求区内企业单独设立海关账册,免于手册核销、单耗管理等海关常规监管,对区内企业实行企业自律管理,海关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上海元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元初供应链”)在洋山保税区内拥有7万多平方米物流仓储,近2万多商品品种,各类贸易方式和监管方式重叠。

原先让公司总经理黄影明困惑的是,“公司的保税账册、船供账册、维修账册、跨境电商账册等账册管理人员就有10多个,我们从保税区一个企业注册到4个企业就为了账册管理。”

“原来区内企业都要设账册管理,海关给企业建立一本账,隔一阵子来查查账盘盘库。”宋鹏霖说,海关一本账,企业一本账,一比对就能有效监管企业活动。如今海关明确区内企业不设账册,而是将所有数据集成在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上。

这个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上海海关牵头开发建设的平台目前已开发完成9大功能板块、53个功能模块,归集67家单位1282个事项、17659个信息项,对接54家区内企业、一家区外企业及15家银行机构的数据,已全部满足海关、市场监管、税务、外汇等部门信息化协同监管需要。

一批货物从洋山港靠港到运往堆场、进区内查验、存放仓库,信息一路留痕。宋鹏霖说,“这其实是一个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企业可能在某个地方伪造,但不可能全程伪造。”

减少了进出区备案清单环节,自助在平台上数据交换,既让海关高效安全监管,又让元初供应链库存管理和物流贸易长期存在的多账册管理、切换、对接问题得到解决。黄影明说,以前10多个人的活现在或许2人就能全部解决。

“物理围网是必要条件,在此基础上,我们建一体化平台是探索一种电子围网,数据全程打通之后是否可以管得住。”宋鹏霖表示,如果这条路行得通,电子围网模式有望适用到非海关特殊监管区。新片区内、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外的重点企业不必牵移到“铁丝围网”内就可适用海关特殊监管政策。

发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探索开箱拆拼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寅5月16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功能培育、产业集聚、设施提升、制度创新,建设最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以芦潮港区域为重点,推进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跨境协同研发、绿色再制造等高端产业入区发展。以小洋山岛区域为重点,提升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国际中转集拼、国际运输服务、船舶登记和管理服务、全球检测维修等高附加值航运服务功能。以浦东机场南部区域为重点,发展国产客机总装集成、宽体客机研制、复合材料零部件、飞机交付改装等航空制造业。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采取“边规划、边施工、边建设、边招商、边落地”原则,挂牌当天签约首批18个落地项目。

“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这两大税收对我们企业来说是最为看重的。”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药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忠说,“所以我们抓住机会,在浦东机场南侧建立上海医药亚太分拨中心,为跨国企业比如高端医疗器械再制造、大健康产品加工提供便利。”

上药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是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将在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临床试剂等医药大健康产品领域的进出口贸易业务,以及基于贸易业务的相关商业保险、大数据、三方服务等增值服务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开展战略合作。

根据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定位,“我们的产业体系和原来不一样,我们将以国际供应链管理、高端制造业研发制造和生产性服务、综合性服务业为主,打造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表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将重点发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

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是指境外货物运抵港口后,在特殊区域内拆箱分拣,并根据不同目的港再运送出境的一种港口物流业务,它是衡量一个国际枢纽港口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

进出境中转集拼货物,包括需在境内拆拼的国际转运货物、与国际转运货物拼箱进境并在境内拆箱的进口货物及与国际转运货物拼箱出境的出口货物。

“原先国际中转集拼业务中,箱子和箱子的集拼,箱子不能打开,这样一来,国际中转集拼就无法真正的实现,所以这一次要在我们这里实现一个突破。”

武伟所说的突破是要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探索开箱拆拼,甚至是开包装的拆拼。“以这些业务的创新培育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国际中转集拼功能、物流配送分拨功能,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