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财务费用攀升 美晨生态“钱紧”
财务费用攀升 美晨生态“钱紧”
加入时间:2020-5-16 13:04: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017年至2019年的3年间,美晨生态(300237)的日子并不好过——营业收入、综合毛利率的逐年下滑趋势,为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拉响了“警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资产负债率,较高的财务费用压力,一定程度上受限的债务融资空间,存货周转率的逐年下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不久前,美晨生态还披露了一项募资总额不超过4亿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而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13日,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也向美晨生态发来问询函,就盈利能力、负债、计提坏账准备、商誉减值等十大问题,要求美晨生态予以补充说明,并结合未来一年内日常经营所需资金规模、资本性支出、偿债计划、融资安排等测算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盈利能力呈逐年下滑

        2017年至2019年,美晨生态营业收入分别为38.89亿元、34.91亿元、29.55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32%、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95亿元、2.94亿元和4542.30万元,逐年下滑趋势明显。2020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进一步下滑约24%。

        为此,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美晨生态结合行业政策、市场环境、业务拓展、成本费用等因素,说明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原因,并就影响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5月1日披露的定增预案中,美晨生态便曾表示,2018年以来,公司在获取新订单时采取审慎的经营思路,以保证获取低风险的优质订单,导致营业收入有所下降。此外,受制于融资成本上升,车用非轮胎橡胶配件产品价格下降以及人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如果公司未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获取低风险的优质园林工程项目,降低融资成本和负债规模,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可能面临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去年财务费用超2亿

        而债务负担,亦是美晨生态面临的一大挑战。

        2019年年末,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15.76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19亿元,使用受限的货币资金余额为8.31亿元,较期初增长65%。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更是要求美晨生态补充说明截至目前是否存在债务逾期情况,并结合未来一年内日常经营所需资金规模、资本性支出、偿债计划、融资安排等测算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并按性质逐项列示受限货币资金的金额及变动原因,是否存在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9年年报披露数日后,美晨生态便抛出了一份定增预案,发行对象便为公司控股股东潍坊市城投集团,并全部采用现金方式认购,这无疑是“解渴甘泉”。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达58.60%、60.28%和64.75%。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债务融资空间,不利于公司持续经营与业务拓展。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2017至2019年度,美晨生态财务费用分别为1.24亿元、1.88亿元和2.08亿元,较高的财务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公司银行贷款。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得到提高,资产负债率将会下降,资本结构将得以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同时,公司的财务费用将有效减少,从而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对此,美晨生态表示。

工业大麻进展如何?

        工业大麻,无疑是2019年美晨生态在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且动作频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5月6日,公司全资子公司赛石园林与澳大利亚柯蓝集团就工业大麻的研发、选育、种植和应用推广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但这一合作不久前宣告终止;2019年5月29日,美晨生态披露以600万元受让石屏县昕禾麻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但其尚未开展经营业务;当年6月25日,公司披露拟受让曲靖市沾益区汉晟丰工业大麻种植有限公司20%股权并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扩股;当年12月10日,公司披露以1600万元参与设立投资基金,拟对潍坊市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布局工业大麻产业链;数日后的12月27日,公司披露拟出资5100万元投资设立本色云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海水大麻种植。

        为此,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亦要求美晨生态补充披露上述交易的进展,公司及相关交易标的工业大麻业务的总体进度安排、最新进展情况、预计达到投产状态或产生经济效益的时间,预计产能及收益状况,并补充披露相关交易标的2019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并说明相关业务开展的可行性是否发生变化,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2019年末,公司存货中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余额为53.11亿元,较期初增长14%,未计提跌价准备。2017年至2019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77、0.52、0.41,也呈逐年下降趋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