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今年涨幅均超50%!来看这15只山东牛股有啥共同点
今年涨幅均超50%!来看这15只山东牛股有啥共同点
加入时间:2020-5-16 13:02: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今年A股市场虽然整体表现承压,但是仍然不乏表现优异的个股出现。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14日收盘,年内股价涨幅超过50%的鲁股已经达到15只(除去本月刚上市的金现代),其中涨幅最高的未名医药(002581)已经达到了275.41%,即上涨近3倍。

如果只通过披露的财报指标观察,很难看出这些牛股有什么共性,但若考虑到行业、市值、机构调研、管理层持股等综合因素,则能看出一些特征或趋势,供投资者参考借鉴。

医药板块牛股最多 3只鲁股涨幅超200%

从行业看,15只鲁股“牛股”分布较为集中,其中医药生物板块占比最大,未名医药、英科医疗(300677)、道恩股份(002838)这3家与医药或医疗器械制造相关的公司,年内股价涨幅分别达到275.41%、238.22%、200.09%,以绝对的优势位列前3位。同时,沃华医药(002107)、山东药玻(600529)两只医药股的涨幅也都超过了60%。

在投资界人士看来,医药板块表现与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关,上述几只鲁股中除了未名医药外,一季度业绩均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如英科医疗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增281.72%,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国内外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产品售价有一定增长,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而未名医药虽然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了6282.07万元,比去年同期1292.67万元的亏损额进一步放大,但被市场视为生物疫苗概念股的它近期涨幅颇猛,仅4月公司股价就上涨了66.72%,本月以来股价又上涨了42.38%。

除了医药板块外,鲁股中的设备制造板块也出现了不少“牛股”。如从事高低压设备制造的汉缆股份(002498),今年股价涨幅达到了89.70%。触发这只股票上涨的原因,与“新基建”板块中的特高压概念升温有较大关系。公司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其为国家特高压建设的主力供应商之一,国内重点特高压项目公司全部参与,且多次中标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

另外,信息技术等科技含量较高的板块也成为“牛股”的集中地,今年涨幅达到51.42%的浪潮信息(000977)、涨幅达53.96%的中孚信息(300659)均来自于此。

在券商分析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能否处在热点事件、宏观政策的“风口”,对于股价表现会有明显的影响。就如一度跌至3元/股以下的双塔食品(002481),在新颖、火爆的“人造肉”概念下,去年股价上涨了183.57%,今年又涨了80.98%。

多为中小市值个股 业绩表现起到支撑作用

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上述15只鲁股的业绩表现虽与股价涨跌并无密切关系,但是其支撑性不容忽视。

比如,这些鲁股中,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为11家,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上涨的同样为11家,占比均超过7成。

同时,这些公司中只有两家公司出现去年和一季度净利润同时下降的情况,分析人士指出两只个股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应与重组预期有关。

与业绩相比,15只鲁股在市值上表现更有共性,多在百亿元之下,即属于中小盘的个股。如今年涨幅排名前3位的未名医药、英科医疗、道恩股份,今年初起步时的市值均不足百亿元,排名第四位、第五位的汉缆股份和双塔食品也只是略超百亿元。

另外,今年涨幅71.39%的康跃科技、涨61.29%的汇金通(603577),年初市值均不足30亿元;年内股价上涨55.47%的恒通股份(603223),年初市值更是不足20亿元。

机构押中近半数个股 社保基金持有5只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投资者认为机构更容易押中大牛股,从上述15只鲁股看,确实如此。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15只山东“牛股”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机构持股比例超过50%的达到7家,占比接近一半,另外还有3只个股的机构持股比例在40%至50%之间。

QFII、社保等长线资金也出现在上述部分“牛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如QFII机构今年一季度就现身汉缆股份、山东药玻、中孚信息、家家悦(603708)4家公司;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更多,分别布局了浪潮信息、家家悦、中孚信息、国恩股份、山东药玻5家公司。

不过,从个股涨幅表现看,上述被QFII、社保基金持有的个股中,今年涨幅最高的就是汉缆股份的89%,其余个股涨幅均在30%至60%之间。而今年上涨超过200%的鲁股前3强,均未有这些机构现身,同时涨幅最高的未名医药机构持股比例只有不到1%。

另外,从机构调研情况看,上述个股也是参差不齐,既有机构频繁“光顾”的双塔食品等,也有券商研报都少见的汇金通。

由此,受访市场投资界人士表示,机构在选股方面表现得更稳定,虽不易抓住大牛股,但是对中长期增长确定性的个股判断较准,值得投资者参考借鉴。


今年涨幅均超50%!来看这15只山东"牛股"有啥共同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