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车市缓过劲儿来了?济南吉利4S店:销量恢复约8成
车市缓过劲儿来了?济南吉利4S店:销量恢复约8成
加入时间:2020-5-16 12:55: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同比皆上涨,甚至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随后的“五一”表现更加亮眼,上海、重庆重点监测企业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49.6%和28.5%。

        车市恢复元气了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4月份济南汽车销售确有恢复,但“五一”后的销量迅速归于平淡,自主品牌尤其如此。一些受访经销商担心,市场需求已被透支,6月份车展前的日子可能又会难熬。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县区经销商的销量已经恢复甚至同比增长。受访人士分析,目前农村居民更热衷储蓄,疫情对其消费能力影响不大;所以“后疫情”时代,乡村汽车市场或迎来真正的增长,甚至可能带动整个市场向上。

销量尚未完全恢复

        最近,山东大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大朋”)市场部经理程家轩发现,他们店的销售状况恢复良好,“同比来看,基本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大朋的4S店位于济南长清区,是上汽荣威经销商。经济导报记者之所以探访这里,是因为尽管近来车市火爆,但据济南市区经销商反映,目前销量暂未完全恢复,尤其是自主品牌普遍表现不佳。

        14日,经济导报记者又来到山东匡山汽车大世界,发现这里相对于疫情期间的门可罗雀,现在的人气已明显提升,“每天到店能有7个和8个批次的顾客。”某吉利4S店销售顾问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但成交率还是偏低,整体销量大约恢复了8成。”

        上述情况并非个例。中汽协的数据显示,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3.2万辆,同比下降9.4%,市场占有率为34.6%,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为2014年7月来的月度新低。

        合资品牌情况则稍好。经济导报记者先后走访了别克4S店和上汽大众4S店,两个店的销售顾问均称销量已基本恢复;而受访的这家上汽大众4S店,整个4月份总销量200台,“五一”期间日销量达到了2位数。

        据沃尔沃经销商、山东富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顾问介绍,他们店近一个月的销售情况基本达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所以这段时间沃尔沃的价格政策也没有大的变化,只有在疫情期间阶段性搞过“进店送保险”活动,“当然,我们也会在现有价格政策基础上,尽量多让利给到店顾客。”他表示。

        有趣的是,三类不同定位的品牌的销售顾问对未来的预测也大相径庭:沃尔沃方面认为未来几周销售会进一步释放,而到6月份之后则会有明显增量;上汽大众的4S店认为5月下旬销量可能会出现紧缩,但6月份车展季能有恢复;吉利销售顾问则更忧心一些,认为“五一”期间透支了消费需求,“下一步我们可能还得继续‘过冬’。”

需求下探波及自主品牌

        不同定位的品牌,为何有如此差别?几位受访销售顾问均认为,这正是不同消费人群在需求下探时的正常表现。

        上述沃尔沃销售顾问认为,豪车消费群体本就是高净值人群,其需求不易下探,“尤其是沃尔沃,本身就是豪车中性价比最高的,很多顾客都是关注某一单品许久,购买也是按部就班。”

        与此同时,豪车的价格也在不断下探。经济导报记者此前采访获知,目前“BBA”皆有单品价位跌入或接近十几万元档,低的达到15万元。两相叠加,“豪车销售受疫情影响最小。”该顾问表示。

        若部分豪车消费群体决定降低购买档次时,又到了合资品牌的价格区间,上文中上汽大众4S店的销售顾问就表示,他们店近一个月销售表现良好的原因之一,便是因为承接了部分高净值人群下探的需求。结果就是,“与去年相比,顾客的需求偏好没有大的改变,没有出现集中在某一价格区间的情况。”

        而到了自主品牌价格区间,消费者却出现了集中在低端的需求偏好。上述吉利销售顾问直言,不少顾客进门就咨询入门级车型,只为代步。而在市区另一家荣威4S店,销售顾问也表示,目前热销单品是5.69万元起的荣威i5,以及7.98万元起的RX5,“现在10万元是个坎,很少有消费者咨询10万元以上的车型。”他表示。

        几位受访销售顾问一致认为,受疫情冲击,豪车受影响最小、合资品牌次之,自主品牌最大。

        正因如此,店址位于长清区、同样销售自主品牌的大朋,良好的销售状况才显得难能可贵。

渠道下沉能否打“翻身仗”

        那么,在区县销售成绩亮眼的荣威,能否代表自主品牌的整体趋势?

        作为资深销售,程家轩注意到,在到店顾客中,有不少周边乡镇的居民,“与城市居民相比,乡镇居民更热衷储蓄,所以这部分顾客全款买车比例也更大。”他认为受疫情影响,城镇居民贷款压力加大,而热衷储蓄的乡镇居民,其消费需求受影响不大。

        另有分析人士将本次疫情与SARS相比,认为其后都会出现汽车消费热潮。“当年,大城市的市民已经完成了资产积累,SARS疫情正好让他们意识到私家车个人空间的安全性,给了他们一个购买契机;现在,乡镇居民也有了一定的储蓄,新冠疫情也给了他们一个购买契机。”该人士表示,很多地区的区县经销商,销售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

        此外,“荣威还投入了33亿元,补贴全系燃油车型,最高可享价值4.1万元优惠;其他品牌少有此类优惠。”程家轩表示,适时推出的优惠政策,也推动了荣威的销售。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大朋的亮眼表现有一定偶然性。据长城、比亚迪等经销商的回馈,他们的“二网”(即加盟的下线经销商,多在区县)销售状况都不尽人意,销量也就回复了7成多。

       “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去年与前年相比,销量是下滑的。”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再加上疫情的影响,经销商尤其是区县经销商,取得当前的销售成绩已属难能可贵;“而这也给了经销商一个契机,就是在‘后疫情’时代,渠道应该真正沉到区县,因为那里才是汽车销售的下一个爆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