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四市青岛考察对接,王清宪:让兄弟城市优先分享一体化的红利
四市青岛考察对接,王清宪:让兄弟城市优先分享一体化的红利
加入时间:2020-5-15 14:31:4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鲁网5月15日讯 5月14日,由各市市委书记和市长带队,烟台、威海、日照三市党政考察团同日抵达青岛进行考察。

  而在5月9日,即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后的第二天,潍坊市党政考察团就已经到过青岛,同样也是市委书记和市长带队。

  四市考察团的目标一致,那就是围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与青岛进行洽谈对接。

  在与各市的座谈会上,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多次提到青岛作为“牵头城市”的责任。他表示,青岛将更多承担一体化的责任,为兄弟城市服好务,“带头多承担一体化的成本,让兄弟城市优先分享一体化的红利,把胶东经济圈打造成为产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潍坊

  据青岛日报报道,对于第一个前来对接洽谈的潍坊,王清宪表示,青岛与潍坊发展各具特色,在很多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欢迎潍坊市用好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策红利,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发挥好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等优势,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力量赋能百业,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

  王清宪说,青岛作为牵头城市,一定发挥好自身平台作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带头多承担一体化的成本,让兄弟城市优先分享一体化的红利,把胶东经济圈打造成为产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据潍坊日报报道,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表示,希望以这次会议和协议签署为契机,同青岛一起携手并进,合作发展,共创辉煌。关键是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共同打造融合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产业一体化,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对外开放一体化,共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科教创新一体化,共同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共同打造市民幸福生活圈。

   

  座谈会上,青岛市政府与潍坊市政府签署了《青岛—潍坊推进城市全面合作加快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共同打造融入一体化、推进一体化、服务一体化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烟台

  在和烟台市的座谈会上,王清宪也提到了两市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合作前景。

  据青岛日报社旗下微信公众号青岛时政报道,王清宪说,当前青岛正加快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支持烟台市和海尔的战略合作,欢迎烟台市组织更多企业加入到卡奥斯的发展生态中来,合力引进和培养一大批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力量,为千行百业赋能,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王清宪表示,希望青岛市与烟台市围绕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海洋协同创新、搞活半岛资本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深入发展。

  烟台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烟台市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合作,加快推进铁路公路互联互通、机场港口融合发展、能源水源公用共享,以及在海洋、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动两市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山东样板。

  座谈会上,青岛市政府与烟台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点合作事项合作备忘录》,共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高效流动、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烟台代表团考察了能链集团、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和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并与省港口集团、海尔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威海

  对于威海,王清宪认为,威海与青岛在很多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积极对接威海在旅游、渔业、海洋食品加工等方面的优势,青岛将进一步发挥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投风投等方面的优势,携手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企业资本市场意识,推动企业快速做大做强。

  王清宪说,作为牵头城市,青岛将更多承担一体化的责任,为兄弟城市服好务,努力把胶东五市真正打造成为产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说,威海与青岛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广阔,将积极接轨青岛、深度融入青岛都市圈,在交通网、创新链、产业群、旅游带、生态圈和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与青岛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座谈会上,青岛市政府与威海市政府签署了《全面加强合作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

  威海党政考察团还与省港口集团进行了对接,到青岛国际院士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考察学习。 

  日照

  早在2004年,日照市就提出“接轨青岛融入半岛城市群”发展战略;2011年,日照、青岛,还有潍坊,签署青潍日城镇组团发展合作书;2012年,两市签署建设蓝色经济区框架协议;近年来,日照多次组织党政考察团、企业到青岛学习考察。

  根据日照日报的报道,在此次考察团动身之前,从5月8日开始,日照市陆续派出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大数据发展局等单位的考察组,分别到青岛市对口部门考察对接,梳理汇总了8个方面、22个合作事项。

   

  对于和青岛“地缘近、人缘亲、文缘深、商缘广”的日照,王清宪表示,希望两市围绕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四化联动”,争取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文化旅游等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日照市委书记张惠表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对日照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做好对标学习、接轨融入、依托服务三篇文章,共同下活基础设施联通“一盘棋”、拧紧产业协调发展“一股绳”,共享对外开放“一扇窗”,扎牢民生保障“一张网”,携手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程。

  座谈会上,青岛市政府与日照市政府签署了《加强全面战略合作推进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

  “在胶东经济圈这个大家庭中,五市情同手足、情谊深厚,大家都是主角,没有配角,只要发挥各自特色,精诚合作,就一定可以携手共赢。”在与日照市党政考察团的座谈会上,王清宪如是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