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国企带动中国经济从胜利走向胜利
国企带动中国经济从胜利走向胜利
加入时间:2020-5-15 11:13: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总书记4月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时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面对疫情大考,国有企业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祖国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出击,国企战疫“顶梁柱”的作用有口皆碑,国企独特的制度优势有目共睹。

  在复工复产中,国企发挥资源协调能力强的优势,做好市场稳定器。现代经济体系中,产业链条环环相扣。上游原料断供,下游开不了工;下游需求不振,上游卖不出货。整个系统的重启,往往需要关键行业、关键领域的企业“打响第一枪”,一子落而满盘活。在中国,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往往由国企承担。能源、钢铁、化工,产业链上游国企率先复工复产,原料、能源供应充足,保障下游企业“有米下锅”;电信、航空、汽车,产业链下游国企积极拓展市场,基建、零件采购稳定,保障上游企业“有单可做”。面对复工复产的大考,国企市场“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发挥站位高、眼光远的优势,让利于民、普惠小微。与资本主义把利润作为第一追求不同,中国国有企业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既算经济收益账、更算社会效益账。面对中小微企业复工难、劳动者求职难的问题,广大国企挺身而出,主动减利让利、增岗扩招。华润万家免除全国1.4万家门店春节期间全部租金;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政策,向超5000万企业用户降费约200亿元。同时许多央企在2019年吸纳就业人数基础上再扩招。一季度央企扶贫基金已投资项目91个,将直接或间接带动42万人就业。国有属性,决定了国企不会利用灾难谋利,更不会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在做好自身复工复产的同时,国企也在尽力为中小微企业的复苏创造良好生态。

  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做科技创新“排头兵”。每一次危机都具有强烈的再分配效应,谁能率先抓住技术创新机遇走出危机,谁就能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重大变化中,获得更有利的地位。在国有企业带动下,一系列新基建、新产业、新技术逆势而上,一大批国之重器展露新姿。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返回;国内首个国产大飞机交付中心项目主体施工全面开建;“人造太阳”核聚变反应堆建设持续推进;5G基站、新能源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在全国各地广泛铺开……在国企员工日复一日的埋头苦干中,这些建造周期长、投入资金大、前期收益低的项目,未来将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机遇。

  实践证明,国有企业是中华民族抵御风险、稳步向前的重要力量,把国有企业做实做强做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保障。国企要总结战疫经验,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承担起复工复产主力军责任,带动中国经济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