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16市党报今日要闻: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
山东16市党报今日要闻: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
加入时间:2020-5-14 19:48:4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浏览5月14日各市党报,各市努力打造水清、天蓝、景美的生态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烟台建设21条美丽示范河湖;济宁水清·岸绿·景美;泰安努力向“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迈进……

  烟台:建设21条美丽示范河湖

  济宁:水清·岸绿·景美

  泰安:努力向“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迈进

  日照:再现绿水清流

  临沂:河东开出“良方”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烟台:建设21条美丽示范河湖

  烟台市紧紧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目标,大力开展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工作。为确保完成建设任务,同时为后续创建做好项目储备,烟台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21条(段)涉及市、县、乡、村四级河道的省、市两级美丽示范河湖,其中12条申报省级美丽示范河湖,结合前期河道治理、河道清淤等项目,工程建设拟总投资额约为8.61亿元。目前,实施方案已全部通过专家论证评审,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11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并报请省水利厅评定验收。

  严格按照县级推荐、市级遴选、客观公正的原则,烟台市对照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加强美丽示范河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的7项建设要素和省有关标准,组织美丽示范河湖建设方案编制,逐项对标制定工作措施,细化分解具体任务,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指导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济宁:水清·岸绿·景美

  泗河流域是济宁市的经济中心,是济宁市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区域内拥有历史古城、文化名城和重要的交通枢纽。泗河综合开发是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强流域生态建设和推进都市区空间发展的需要,打造文化旅游长廊的创新之举,也是开发利用水资源、加固堤防提高抗灾应变能力的需要,更是沿线百万人民群众多年来的强烈愿望。

  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有一个与之相协调的自然环境。通过河道景观改造、生态湿地和植物配置建设,可使河道水清岸绿。兴建拦蓄工程,加大拦蓄水量,营造水环境,增加水域面积,可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使人与水和谐共处,有效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促进该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据了解,泗河综合开发工程先后实施完成了堤防防洪工程建设、水资源调配工程、堤顶道路工程建设和部分绿化示范段工程建设,整体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

  泰安:努力向“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迈进

  泰安市把“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作为一项亘古未有、造福后人的战略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将工程实施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新旧动能转换、城乡空间一体化布局、省市“十三五”规划等大事要事深度融合,全面推进,让这项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伟大工程逐渐成为以多要素构成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工程,优化供给、焕发生机。

  截至目前,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安排各类项目67个,涉及子项目326个,已开工项目66个、子项目320个,分别占总计划的98.5%和98.2%,已完工项目18个、子项目222个。其中,完成采煤塌陷地治理面积6858.6公顷,占总计划的75.5%;矿山生态修复面积819.9公顷,占总计划的76.2%;土地整治面积26841.6公顷,占总计划的103.7%;新增耕地面积4360.5公顷,占总计划的164.0%;新增湿地面积490.3公顷,占总计划的77.8%;城市重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大汶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东平湖Ⅲ类水质达标稳定性显著提高。

  日照:再现绿水清流

  “自从把村前的这条河清淤,又在北面做了石砌护坡,村民也自觉改变了往河里倒垃圾的习惯。”日照市卧龙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牟善昌开心地说。5月9日,在卧龙山街道东山村,村前的沙沟河从原来的杂草丛生、散发臭气,变成现在河阔水清、流水潺潺。

  自4月16日起,根据安排,卧龙山街道下大力气集中开展河道整治。在卧龙山街道,此次河道治理采用三种方式。对水质达标,污染轻微的河道,先进行清淤,拓宽河道,并建设生态汪塘,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对污水排放量大的村庄,铺设污水管道,安装中水处理站,将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达标排放;对沿海民俗旅游村,已经有污水处理设备的,提前对设施清淤、调试,并将处理过的中水接入附近污水处理厂,提高污水处理标准。

  目前,该街道已经安装了6台日处理能力50吨的中水站,还要继续再安装5台;开挖汪塘600平方米,栽种水生植物5000余株;已对2000余米河道进行清淤。

  临沂:河东开出“良方”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蓝天保卫战"怎么“打”?临沂市河东区理清思路、把脉问诊,开出既治标又治本的“中医+西医”良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西医方”包括移动监测与固定监测双管齐下。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河东分局使用可移动监测设备、出动走航车,对区域扬尘、空气质量进行即时监测,全面监测辖区内PM2.5、PM10、CO等数据。另一方面,河东区已落实小型空气质量监测站建设工作,每个镇街建设1座固定空气质量监测站,并在重点区域加建6个移动微型监测站,实现24小时全天候记录数据。目前已基本完成大气热点监测网格部署工作。

  污染源发现了,下一步怎么做呢?别急,河东区还有“中医”良方:数据立更新、扬尘早防治、执法+服务“帮办”。该区充分利用微信等社交工具即时性特点,微信工作群内及时更新工作内容。该区通过开展联合执法等手段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管控和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临沂市生态环境分局河东分局成立5个帮扶组,对环保管理仍然不到位,但违法行为轻微的企业施行“一企一方案”,规定整改时限并保证每周到整改现场督促指导一次,通过执法+服务“帮办”就位,提升企业的环保“精细化”管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