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三个1.8万亿对冲疫情影响 期待更大力度刺激方案
三个1.8万亿对冲疫情影响 期待更大力度刺激方案
加入时间:2020-5-14 14:14:04  来源:中国网

疫情发生后,中央提出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及时出台,全年为企业减负约1.8万亿元,提供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万亿元。

  减税降费属于积极财政政策。对居民减税可以扩大居民消费支出,对企业减税可以扩大企业投资支出。降费旨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疫情发生后,各地出台了税费减免和延缴、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为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减轻负担,共克时艰,提振企业复工复产复业的信心。

  再贷款再贴现是积极货币政策,旨在增加货币供给,释放更多流动性。疫情发生后,央行执行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用于抗疫保供,中央财政予以贴息;引导金融机构运用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实施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支小、支农再贷款政策不但增强了金融普惠性,也降低了实际利率。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及时给处于困境中的实体经济“输血”,做到雪中送炭,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境。

  适当新增地方债是积极财政工具,在经济衰退时,财税收入减少,财政支出增加,预算赤字增加无法避免,发行政府债券是必要的积极财政手段,可以增加政府购买支出。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有利于加快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大部分是专项债券,有利于扩大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的持续跟进投资。

  三个“1.8万亿”既有财政政策调节,也有货币政策调节,属于典型的凯恩斯主义逻辑,即“逆风向”相机调节,有助于对冲短期经济波动。在IS-LM模型中,积极财政政策使IS曲线右移,积极货币政策使LM曲线右移,可以使总产出增加,促进经济复苏。4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8%,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双双回到荣枯线以上。4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8.2%,贸易顺差3181.5亿元,增加2.6倍,数据明显向好。系列财政、货币政策,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对“六稳”“六保”起到重要作用。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预期还会出台更大力度的财政刺激方案,货币政策也会进一步宽松。

  需要注意的是,要防止政策走偏,钢要用到刀刃上。积极财政要更多用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民生事业上。该花的钱要敢于投入,如铁路、公路、机场、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社保、国防等民生事业,要加大新基建领域投资,如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这是未来全球产业竞争的主战场。不该花钱的地方要勒紧裤带过紧日子。要加大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帮扶力度,帮助它们渡过难关,支持其等到市场复苏。要防止再贷款再贴现资金进入楼市、股市,真真切切用于实体经济纾困解危。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