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中国品牌助力经济复苏和全球战疫
中国品牌助力经济复苏和全球战疫
加入时间:2020-5-14 14:12:55  来源:东方网

 近日,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北京、上海两个主会场启动。一批自主品牌借助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化“变量”为“增量”,给经济复苏添一把火,为全球战“疫”加一把力。

  作为质量的代名词,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品牌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果。

  中国品牌,正日益被国内消费者所接纳和欢迎。阿里研究院5月9日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72%。而且,我国在建立完善多项品牌建设标准的同时,品牌建设数量也不断增加。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今年发布的品牌为例,本次发布品牌数量达564个,涵盖能源化工、轻工、纺织服装等15个领域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中华老字号品牌、自主创新品牌、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等,总品牌价值为73563亿元,品牌价值均值比去年增长了5.1%。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品牌更经历了一场压力测试,表现出共克时艰的高度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复工复产保障供应,缓解市场燃眉之急,彰显了中国品牌的力量。以高科技行业为例,作为国内疫情防控的硬核科技,华大基因的“火眼”实验室已成为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走向全球。

  中国品牌建设,任重而道远。一方面,不断加强民族品牌建设,是我国企业发展的必然过程。品牌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企业是品牌建设的重要主体,只有重视和加强品牌建设,构筑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自主创新品牌等,企业才能做大做强,更具生命力,获得长远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疫情之下,更需加强以质量要素、服务要素、创新要素、有形要素、无形要素为基础的品牌建设,努力保障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于已经举办了三届的中国品牌日活动来说,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活动,通过互联网平台在云上开展,突破地域限制,以虚拟展厅延伸时间和空间,融合移动端、PC端和官网等同步传播,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创新活动形式、持续推动中国品牌建设发展的积极探索。活动通过举办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设置自主品牌特色体验区、引导地方开展品牌创建特色活动等,多个领域刮起“国货风,各种“云经济”逆势飞扬,体现硬核科技,集中宣传展示我国品牌发展新成果、新形象。在全社会进一步凝聚了品牌发展共识,传播品牌发展理念,营造品牌发展浓厚氛围。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社会不断增强品牌意识,企业大力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发展壮大更多名优品牌,就能以品牌建设促进形成消费升级新力量和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并为全球战“疫”做出中国品牌的更大贡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