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智能设备+先进技术+网上销售 菜农爱学习种菜“花样”多
智能设备+先进技术+网上销售 菜农爱学习种菜“花样”多
加入时间:2020-5-14 8:48:15  来源:大众日报

       5月11日下午,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挖掘机、推土机忙个不停,村民孙振兴正在建设两座温室大棚,每个大棚长260米、宽43米,可种植3.6万株彩椒。“两个棚占地35亩,我投资120万元,到9月就能完全建成,再配上智能管理设备,忙时雇人管理,我们一家完全干得过来。”孙振兴说。

  大棚如此大,投资这么多,是不是不符合通常人们想象中的菜农形象?其实,颠覆固有印象的事情多着呢。

  拉开昼夜温差,提升两个糖度

  2017年,孙振兴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两座新式温室大棚,每个长260米、宽39米,共种植2.8万株彩椒苗,每年毛收入约80万元。“我有了经验也有了信心,加上各种智能设备,有把握做得更好。”孙振兴说。

  在孙振兴原有的两个彩椒大棚里,有自动放风机、自动控温机、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等,放风、控湿、控温等环节,都实现了智能化操作。像这样的智能设施,在东斟灌村新建大棚的应用率已达90%。

  “原来我村的五彩椒单果重200至250克,现在新大棚里生产的彩椒单个达到了300克,并且形状正、色彩好、口感好,质感如翡翠一般。”东斟灌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生说,这主要得益于新式大棚的应用。

  如今东斟灌村的彩椒远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并出口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不仅是东斟灌村的蔬菜生产“高大上”。5月10日,寿光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清水泊农场高端蔬菜园区,大棚入口的显示屏上实时更新着棚内的温湿度和各项指标数据。棚内配有自动控温、自动补光、自动放风、自动打药、多功能植保机等设备。

  “我们的温控系统能使草莓西红柿在夏季高温天气时,拉开昼夜温差,保证草莓西红柿的糖度。”清水泊农场工会主席崔小青说,有了昼夜温差,草莓西红柿能提高两个糖度。

  “智慧农业不但提高了蔬菜品质,也让蔬菜生产实现了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秀欣说。

  20元一斤的草莓西红柿供不应求

  “我们的西红柿最大的特点就是口感好,里边的瓤发绿,饱满不空心,糖度最低7个以上,最高达到11个多。”清水泊农场技术员刘继光说。

  种出口感这么好的西红柿,除了土壤条件,还有独特的管理方式。针对盐碱地的特点,清水泊农场高端蔬菜园区的底肥全都选择豆粕和有机肥,并且刻意选择不抗病毒的品种。

  从2019年开始,为了提高西红柿的产量,刘继光采用了落蔓的方法,一个棚的产量就提高了1500斤,亩产达到了一万斤。同时他还采用熊蜂授粉,严格控制浇水量。

  崔小青说:“草莓西红柿主要是针对中高端市场,在超市和微商销售。目前是每斤20块钱,销售量目前一个月在15000到18000斤,供不应求。”

  在寿光市纪台镇吕家一村,茄子大棚种植户徐红新已经使用环保酵素2年了。“我家种茄子使用环保酵素后,产量高、品相好、口感好,菜商抢着要。”徐红新说。

  “寿光菜农注重学习应用推广新技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供给效率全面进步,从而带动了农业综合效益的快速提升。”寿光燎原蔬菜负责人李春香说。

  减少中间环节 蔬菜上网直销

  5月10日,寿光市洛城街道天合圆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包装车间内,工人们在一边打包装箱,一边在拼多多直播平台与粉丝互动。目前,天合圆的水果黄瓜、水果萝卜、樱桃西红柿、冰草等果蔬销售火爆,日订单400件左右,日销售额2万余元。

  合作社负责人丁连海说,线上销售不但有现摘现发、产品新鲜的优势,而且没有中间商,价格更加优惠。

  寿光市政府出资,联系电商专家,开展网红达人、电商直播、青年电商等培训。同时,出台配套支持政策,扶持寿光软件园、快递物流园。电商扶持资金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

  纪台镇孟家村令欣蔬菜合作社每天发往上海、浙江等地蔬菜150多吨,订单来自于上海区域的京东卖菜、盒马生鲜电商平台。5月11日来自上海的一个订单,具体为黄瓜7.5吨、茄子1.5吨、西葫芦1.1吨、长丝瓜1.5吨等。

  自2016年,令欣蔬菜开始探索网上销售蔬菜。今年春节前,令欣蔬菜网上销售达50吨左右。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令欣蔬菜网上销售大增。“我们有蔬菜绿色通道,服务周边3000多户菜农。现在每天运到上海、浙江3至10车蔬菜,日均150多吨。”令欣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孟令欣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