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比特币暴跌惊魂!济南一投资者持仓16个亏了五六万
比特币暴跌惊魂!济南一投资者持仓16个亏了五六万
加入时间:2020-5-13 16:55: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比特币价格近期的大涨大跌,让部分关注这一领域、想要凭此致富的投资者,又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洗礼。
    “本以为‘物以稀为贵’,比特币价格会因为产量减少冲击新高,谁知道这么快就熄火了。”13日,济南一位从事比特币交易的投资者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比特币的这轮行情他上车晚、又来不及下车,亏损了不少。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早已经关闭,但是仍有不少投资者通过境外网站等“曲线”参与比特币交易,甚至还会跟风炒作一些“虚拟币”。
    对此,受访金融业分析人士表示,比特币等虚拟资产缺乏价值支撑,炒作氛围浓厚,容易出现大幅波动甚至价格归零,投资者不宜跟风,更应谨慎对待其中风险。

投资者迎来当头一棒

    北京时间12日3时左右,比特币矿池区块奖励从12.5个比特币降至6.25个比特币,日产量则由1800个降至900个。这意味着,比特币第三次减半正式完成。
    在此之前,比特币曾经历过两次减半,每次均引起了比特币价格大涨。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比特币第三次减半开始之前,“币友”投资交流群中就有不少预热文章,相关信息、海报更是在朋友圈纷纷转发。
    不过,这一次比特币的成功“出圈”,却让部分参与比特币投资的人士“入坑”,因为比特币的表现远没有预想的那么热。
    从比特币走势看,自3月中旬开始比特币在5000美元附近起步回升,随着人们对其“减半”关注度的提升,价格也一路上涨。5月开始,比特币已经开始尝试冲击1万美元的关口,“减半”热度来到高峰,就在这个时候,暴跌骤然而至。
    10日上午,比特币价格在半小时内从9500美元附近迅速跌至8400美元,短线下跌了1000多美元,跌幅超过10%。根据币coin数据显示,10日当天全网爆仓近10亿美元,其中涉及比特币的交易爆仓金额超过6亿美元。
    “我手中差不多持仓了16个比特币,没有加杠杆、也没爆仓,但就这样还是亏损了五六万(人民币)。”12日,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由于去年比特币已经出现了一轮“3000美元-14000美元-7000美元”的暴涨暴跌行情,他今年进场心态更为谨慎,直到比特币价格冲破9000美元,才开始加仓进场,谁知接着就迎来当头一棒。
    张明本身从事计算机行业,对于比特币较为熟悉,他认为“减半”有助于提升比特币的稀缺性,所以仍旧看好未来比特币表现,并决定长期持有。“10万美元一枚的价格可能看不到,但5万美元总有可能触及。”
    为此,他也要承担不小的风险,“我不买理财、不买房,几乎所有的资金都投入了比特币交易中,如果比特币价格归零,那我也就身无分文了。”

“曲线”入场风险大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目前国内不允许设立比特币等虚拟币交易平台,但服务器设在境外的此类交易平台不在少数。而由于比特币近年来的大涨大跌、区块链技术热度颇高,不少投资者仍在通过这种境外平台参与比特币投资。
    比如,投资者通过Houbi Global(火币网),可以先通过支付宝、银行卡等方式支付资金购买该网站的“法币”,再通过网站的“币币交易”进行交易,涉及虚拟币品种有BTC(比特币)、ETH(以太币)等多个品种。
    另外,还有部分交易网站提供期货操作,投资者通过这种交易模式可以放大数倍资金,进而获得更多的盈利,当然这也会带来更大亏损的可能,甚至是爆仓式的“血本无归”。
    对于比特币交易的重新回温,金融行业人士纷纷强调了其中风险。如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币”缺乏实际的价值支撑,更没有背书,其价格活跃与无涨跌停限制、24小时交易的交易机制有很大关系,建议投资者不宜参与其中。“像是击鼓传花,最后拿到手里的人,很可能发现自己其实已经一无所有。”
    OKExResearch首席研究员William认为,比特币目前作为一个高投机属性的另类风险资产,市场非理性的一面自然会更多。这段时间全球疫情的逐步控制、流动性危机的缓解,再叠加减半利好,导致了市场的非理性繁荣,而非理性繁荣下的资产价格,往往最容易崩盘。

挖矿者面临“开机即亏损”窘境

    实际上,除了投资者参与比特币交易的风险增大外,从事“挖矿”的行业人士日子也不太好过。
    有分析就指出,比特币此次产量“减半”当日,市面上大量的矿机已面临“开机即亏损”的状态,即达到了所谓的“关机价”。其中,不乏比特币大陆、嘉楠、亿邦国际三大矿机制造商的明星产品,包括蚂蚁系列矿机、翼比特系列矿机、阿瓦隆系列矿机等的老旧型号。
    据悉,比特币挖矿在国内并不是正规行业,已经在监管层要求的有序清退之列,但由于比特币价格近年来的回升、挖矿效益存在,仍有部分比特币矿场在国内电力资源(水电、风电)等充沛区域存在。
    商务部CECBC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数字经济商学院院长吴桐认为,比特币此次“减量”后,短期会有约20%-40%的矿机关机,中小矿场更是会面临停机的压力。
    另外,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比特币近两年来出现了多次上涨,打着“区块链”“虚拟币”的投资骗局又一次露头。
    比如,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微信群、朋友圈里有信息开始炒作“虚拟货币是超越黄金白银的避险资产”概念等,称虚拟币投资周期短、收益高、风险低。实际上,不法分子通过搭建的境外平台,操纵所谓虚拟货币价格走势,设置获利和提现门槛等手段非法牟取暴利、转移资金。
    就此,受访金融业人士表示,我国监管机构已明确禁止虚拟币发行,任何相关投资都是违法违规行为,投资者更应理性看待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谨慎对待“虚拟币高收益”陷阱,更不要盲目参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