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顺丰低佣金杀入外卖市场 就问饿了么“你慌吗”
顺丰低佣金杀入外卖市场 就问饿了么“你慌吗”
加入时间:2020-5-13 16:37: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至5月11日,顺丰旗下的“丰食”外卖平台已有超过52家餐饮企业入驻。据了解,“丰食”于今年3月正式上线,在国内部分城市推出,尚处在商家入驻和试运营阶段。尽管多家商户已经入驻,但经济导报记者体验发现,其主导市场仍然是团餐服务。
    对此,顺丰官方回应称,“丰食”是顺丰同城内部孵化的团餐平台,现在的业务形态是顺丰内部推行,接受内部订单,由公司内部项目组进行管理和运营,并没有对外。
    顺丰已是中国快递界巨无霸,旗下顺丰同城已经在一、二线城市开始布局餐饮、商超、医药、生鲜等。此次试水外卖,似乎正在谋划一个更大的蓝图。

低佣金吸引力足

    “疫情期间,利用外卖平台和我们自己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对外接单,进行‘无接触配餐’。一份普通的外卖,却需要考虑到食材、人力、租金等多项成本,加上平台佣金,一单下来利润被瓜分得基本所剩无几。”11日,济南一家“老字号”餐饮酒店总经理孙大鹏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该酒店的情况并非个例。很多餐饮商家在饿了吗等平台都需要支付10%-25%不等的佣金,不堪重负的现实让商家、各地餐饮协会集体控诉。
    “点碗面”连锁餐饮品牌负责人丛天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外卖的“经济账”。“以点单数量最多的朝鲜面套餐为例,一碗面加上一杯饮料和一个小菜,套餐价格为23元。倒推计算,饮料和小菜费用只有1元的利润,除去平台服务费21%、人工费用和面本身的成本,一碗面的利润仅有三五元。”丛天认为,疫情给餐饮企业带来了致命打击,而平台的佣金费用却只增不减,确实让不少餐饮企业直呼“伤不起”。
    “如果有一家佣金较低的大品牌或者平台杀入外卖行业,无疑将搅动一池春水,甚至给已有的外卖平台带来白热化的竞争,毕竟节省下的佣金就是商家的利润。”孙大鹏表示,相较其他外卖平台,顺丰对首批头部餐饮商户推出不收取费用的政策。商家“逐利”,对于不少“夫妻店”或者专门做外卖的品牌小店来讲,外卖佣金的补贴或者减免是最直接的,有了新的低佣金平台他们肯定会不遗余力地入驻。

团餐成新风尚

    “凭借着团餐,我们在疫情期间开拓了新的方向——移动团餐。医护人员在一线工作,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但是吃饭成了问题,疫情期间外卖叫不到,团餐也没法送。”山东凯瑞集团董事长赵孝国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市一家三甲级医院的科室主任紧急联系到了凯瑞集团,没想到凯瑞集团立刻有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当天中午就把“移动团餐”配送到了院区。
    在后疫情时代,团餐已经成为平台和餐饮商家增收的重要来源。《中国团餐行业供应链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国内餐饮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超过4万亿元,其中,团餐占据30%市场份额。据艾媒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高达1.5万亿元,今年有望达到1.69万亿元。疫情期间,饿了么则在全国推出“企业团餐安心送”服务,数据显示,团餐业务上线初期,在全国13个城市,已有近9000家餐饮企业加入该服务。
    “疫情期间餐馆不允许堂食,许多单位用团餐代替了食堂,一些企业也开始为员工提供订餐,团餐是比过去增长更快的市场。”国际餐饮连锁品牌赛百味济南负责人黄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于顺丰而言,把团餐作为切入点有其自身优势。顺丰作为快递行业“老大”,拥有庞大的配送团队。而且在企业市场有多年沉淀,其拥有的很多企业客户,是团餐需求方。
  北京好再来食品有限公司华北区负责人肖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次顺丰瞄准团餐新业务,确实也在为布局新业务铺路。没有与两家外卖平台“硬碰硬”,而选择顺丰本身更具优势的团餐,这无疑也会引领起一股行业的新风尚或者说热潮。
    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分析,顺丰此次瞄准外卖团餐业务的新探索,能够看到顺丰多线、多元化布局新业务的战略。但是,运营外卖平台与之前零散地为商家提供配送服务不同,在后台管理、商家维护等方面,顺丰还需要不断摸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