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可解制造企业的心头大事!济宁这个项目引发关注!
可解制造企业的心头大事!济宁这个项目引发关注!
加入时间:2020-5-13 16:16: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迎来一次新机遇和挑战,如何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成为制造企业的“心头大事”。近日,济宁市一个供应链商业生态城区域性总部项目引发关注。
    这一项目将给济宁带来什么?本土企业如何“搭车”?

走出“断链”之痛

    不少企业对今年春节之后,疫情之下的供应链断链之痛记忆犹新,对复工复产路上的这道“拦路虎”,济宁市曾连发16道公函帮企业解困。
    时间回到今年2月份。有着国内最大规模推土机生产线的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刚复工复产时就遭遇了“粮草不足”——企业库存执行“T+10”,即库存零部件仅够维持10天的生产,但其115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分布在多个县(市、区),多数没有复工复产。如果配件跟不上,企业将面临停线风险。“火烧眉毛”的是,当时企业新增加了一批来自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订单,如果不能按时交付,就要支付大量违约金。济宁市工信部门快速行动,先后拟定16道公函,协调组织济宁市锐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115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如是,让制造企业与市场“直接对话”,成为解困的关键。
    5月9日下午,济宁市政府在深圳举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招商推介大会,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与济宁市政府相关人士现场签约,宣布共同在济宁组建供应链综合商业服务平台合资公司,合力建设供应链商业生态城区域总部。
    济宁市政府、济宁国投、深投控与怡亚通等多方参与,将共同建设全球采销平台、新营销(直播+流量整合转化)基地、品牌孵化基地、云仓物流中心、产品整合与品牌运营创新中心、数字化运营中心。辐射淮海经济区(鲁苏豫皖地区),为当地企业搭建供应链整合平台,提供供应链全流程专业服务,建设产业供应链生态。
    其中,济宁供应链综合商业服务合资公司将落户济宁高新区,合作各方共同搭建高端制造、高端化工、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供应链服务整合平台,综合开展供应链基地、原材料采购及供应商库存管理、分销营销等业务。

供应链“跑在前面”

    据悉,相对于点到点的物流运输,供应链还涉及物资产能、库存、调拨、分配等问题。
    回看疫情应对,山东的供应链试点城市跑在了复产复工的前面。
    以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之一威海为例,迪尚集团第一时间成立威海迪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转产国家急需的医用防护服,用24小时建立起一座标准的防护服工厂,在原有一次性使用手术衣、医用帽的基础上,还新增了多种医用防护产品。
    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之一——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也迅速组织车间改造,满足疫情所需的医用口罩、隔离衣等需求。通过转产口罩、隔离衣等防疫物资,实现了新增业务收入,部分抵消服装定制收入下滑的影响。
    采访中获悉,怡亚通之前已在济南布局供应链整合基地。作为国内首家供应链上市公司,其建设的“供应链综合商业服务平台”,都是携手各地政府、国企打造符合当地核心产业特色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打通从生产到流通的全链条供应链服务。例如,疫情发生之时,为保障民生物资,怡亚通调动了2600多个知名品牌供应商资源,能够根据市场需求,直接跟供应商对话,保证订单正常对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