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环济南高铁圈来了!济莱高铁南延牵手京沪二通道连接连云港
环济南高铁圈来了!济莱高铁南延牵手京沪二通道连接连云港
加入时间:2020-5-12 10:03:48  来源: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高铁上的都市圈来了!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和交通局了解到,济滨高铁计划年内开工,德商高铁目前已启动前期工作。济枣旅游高铁将接驳济南东站,济莱高铁将南延至临沂,牵手京沪二通道与连云港连接。

  济滨高铁年内开工

       德商高铁启动招标

  “济滨城际高铁已经定下来了,今年动工是没有问题的,现在正进行线型的优化。”5月11日下午,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发改委主任谢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4月22日济南书面印发《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提到,济南将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加快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加快济郑、济莱高铁和黄台联络线建设,开工济滨高铁。

  济滨城际高铁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北部,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东起济南东站,向北经遥墙机场,穿越黄河后经济阳区、商河县、惠民县,向东接入滨州市既有德大铁路滨州站。线路全长约149公里,速度目标值暂定为350公里/小时,项目总工期暂定为48个月。

  去年底,德商高铁发布招标公告。公告显示,该线路起自德州市至商河县,与新建济南至滨州高铁连接,全长约80公里,速度目标值暂定为350公里/小时。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了解到,德商高铁目前正全力推进前期工作,处于预可研阶段。

  德商高铁建成后,商河县可以通过高铁东达滨州,西至德州,南至济南,不仅彻底改变商河不通高铁的局面,而且北上进京、南下抵沪都将非常方便。“十四五”内,“T”字高铁网+“十”字高速网,将使商河真正成为通衢之地。

  济枣高铁接驳济南东站

  济莱高铁牵手京沪二通道

  济南至枣庄高铁是《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规划的“六纵”高铁网络之一的旅游高铁通道。2019年12月,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新建济南至枣庄铁路(旅游高铁通道)可行性研究招标公告》。《公告》显示,新建济南至枣庄铁路(旅游高铁通道),线路起自济南市,经泰安、济宁市至枣庄市,全长约248公里。

  济枣高铁位于山东省中部,沿线包括台儿庄古城、天下第一泉景区、泰山景区、曲阜三孔景区四个5A级景区。京沪高铁连接着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是国内运量最大、运输最繁忙的高铁线;济枣高铁的开通,既能分流京沪高铁的压力,还可给沿途城市增加“高铁旅行”的新经济增长点。

  11日,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济枣高铁方案初步形成,目前正处于预可研阶段,初步方案是接驳济南东站。“济枣高铁连接济南、泰安、济宁以及枣庄四个城市,解决的是旅客通勤问题,因此又叫旅游高铁。”

  2019年9月18日,济莱高铁正式开工建设。济莱高铁起自济南东站,终于钢城站,线路全长约117公里。设站6座,由南往北依次为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远期规划预留延伸条件。

  济莱高铁如何延伸呢?11日,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济莱高铁南延正在开展前期的方案制定工作,南延将会有助于打通济莱高铁的断头路情况,实现连线成网,进一步加密济南市与临沂市的商贸沟通。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济莱高铁位于济南米字形高铁网“捺”的位置,济莱高铁南延还将进一步连通正在规划的京沪二通道,进而加强济南市与连云港方向的联系,为济南乃至山东增添一条南部出海大通道。

  轨道上的都市圈来了

  省会一体化加速推进

  在省会经济圈的基础上,省会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在多个重要场合被提及。济莱区划调整后,济淄和济泰同城化迫在眉睫。“交通是同城化的基础,按照现在的设想,乘坐轨道交通在一小时之内到达基本算是同城化。”山东大学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说。

  仅就交通这一个指标来看,省会城市经济圈与长三角有较大差距。记者梳理发现,从上海到苏州的火车有242车次,23到32分钟到达;上海到杭州的火车有183车次,52分钟到2小时不等;上海到嘉兴有148车次,27分钟到1小时直达。

  而济南到泰安有66车次,17分钟到45分钟到达,济南到淄博有91车次,22分钟到1.5小时到达,济南到德州有79车次,24分钟到1小时50分钟到达,济南到滨州仅有1车次,耗时4小时22分。

  济南致力于建设米字形高铁网,从目前已建、在建及规划的高铁来看,京沪高铁、石济客专以及济青高铁组成了“米”字形的西北、正北、正南以及东部方向,济郑高铁、济莱城铁组成了“米”字形的西南以及东南方向,济滨城际、济枣高铁将组成“米”字形的东北、正南方向。

  此外,德商高铁建成后,以济南为中心的省会高铁圈也呼之欲出。其中北环为德商高铁及济滨高铁一部分,东环为京沪二通道,西环为京沪高铁,南环为鲁南高铁。未来,以济南为中心的高铁环线将不断扩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