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一季度山东PPP四项指标领跑全国
一季度山东PPP四项指标领跑全国
加入时间:2020-5-12 8:44:45  来源:大众日报

       770个管理库项目、535个已签约落地项目、528个已开工项目、320个民营企业中标项目——

  一季度山东PPP四项指标领跑全国

  □记 者 代玲玲 通讯员 张海滨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根据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省PPP管理库项目、签约落地项目、已开工项目、民营资本参与项目数量均领跑全国。

  来自省政府投融资(PPP)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山东管理库项目数量累计770个,投资额8238.79亿元。项目覆盖省本级及16个市、151个区县(含开发区等功能区)。其中,一季度全省新增入库PPP项目18个,投资规模127.64亿元。

  从执行阶段看,已签约落地项目535个,落地率达69.48%,投资金额5555.44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528个,开工率98.69%,投资金额5025.92亿元。从引导撬动效果看,我省770个管理库项目,政府拟出资394.45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7844.34亿元,撬动比例达19.89倍。在产出绩效相同的前提下,采用PPP模式要比政府传统投资方式节省投入1334亿元。

  从民营资本参与看,我省PPP项目中民营企业中标的项目共320个,投资金额达2330.5亿元,分别占全省比例41.56%、28.29%。

  作为全国较早开展PPP模式探索的省份之一,山东自2014年初推进PPP改革以来,着力增加公共服务,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与合力,实现公共服务由“供给不足”向“有效供给”、由“低效供给”向“高效供给”转变。

  PPP模式的广泛应用,有效提升了我省在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禹城市城乡教育综合发展PPP项目,政府仅出资3600万元,撬动3.4亿元的社会投资,提前6年实现城乡教育均等化。

  在垃圾、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等污染防治领域,PPP模式同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荣成市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PPP项目,成功实现了城市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PPP模式在稳投资中也发挥着稳定器、调节剂作用。2019年,全省新增管理库项目72个,投资总额704亿元。省级小清河复航工程创新采用PPP模式,撬动社会增量投资136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将围绕促进地方政府转变理念、调动运用PPP模式的积极性,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各方信心,主动谋划运作重大项目等,通过强化宣传培训、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改革创新、优化项目实施,着力推动PPP高质量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