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咋回事?济南历山路东密密麻麻停放了上万辆共享单车!
咋回事?济南历山路东密密麻麻停放了上万辆共享单车!
加入时间:2020-5-11 21:46: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五一”节后,济南出现共享单车“集中周转站”,多达万余辆车况良好的单车按品牌分好类,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排在该市历山路的一处停车场,等候“周转”。
    原来,“五一”期间济南城市核心区的个别地段,几乎被共享单车堵成“堰塞湖”了,于是监管部门主动出击,“集中周转”了大批单车。
    据透露,济南市共享单车运营和管理方有意借此机会坐下来共商解决此事,争取在让公众出行更便利的前提下,协调各方诉求,共商解决方案。

万余共享单车共聚“周转站”

    5月8日,当经济导报记者来到这处位于历山路优品汇奥特莱斯购物广场附近停车场的“集中周转站”时,发现这里密密麻麻排着大量共享单车。走近细看,还都是些主流品牌,如哈罗、青桔、美团、摩拜等。因为是按不同品牌分门别类排放,故而从远处望去,这一段是绿色那一段是橙色,整个“中转站”整整齐齐又五颜六色,甚是壮观。经济导报记者随机检查了几辆车,发现大多车况良好,扫描二维码后还有反应。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集中周转”行动是从“五一”期间开始的,主要是历下区辖区内的共享单车,当时(8日)估计“周转站”已经停了1万多辆,“像一些乱停乱放的,我们就把它集中运过来,并按照品牌,分门别类排在一起,这样他们运走时也方便。”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骑车出行成了许多市民放松身心的重要选择。
    不过,大量骑行需求的集中释放,也造成了济南市历下区尤其是泉城路、“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等处,为数可观的共享单车聚集、乱停乱放,个别甚至停到了快车道上,形成局部交通“堰塞湖”。
    于是,济南市多个部门联合出击,疏导“淤积”的共享单车,并集中在历山路旁一处停车场等候“周转”,这便是该市共享单车“集中周转站”的由来。
    对于此次“集中周转”行动,济南市政协人资环委员会特邀委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给予肯定。在他看来,地方政府有权采取紧急措施,相关运营品牌也应积极配合。
    一位上述品牌的公关人员也承认,如果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都集中在热点地区,各品牌往往谁也不愿主动疏散,结果越积越多。言下之意,政府部门的“集中周转”也解开了这个困境。
    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分别致电各共享单车品牌,以及济南市相关监管部门,各方均表示不便受访。不过在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还是大致梳理出上述始末,以及下述双方的苦衷。

运营和监管究竟如何协调

    原来,济南的共享单车主要由各品牌市场化运作,交管部门实施后台监管。
    然而,运营和监管之间尚需进一步磨合。一位交管工作人员认为,共享单车各品牌对监管配合不够,“比如说投放总数,几个品牌至今没有给我们正在运营共享单车的真实数据;而据我们调查,不少品牌远超其应占份额。”
    这里提到的“份额”,指的是在2018年5月,济南市明确了摩拜3万辆、ofo1.4万辆、哈罗0.8万辆的市场配额,此后也未有更新的政策。但随着青桔、美团的加入,济南正在运营的共享单车数量大增。
    而在上述品牌公关人员看来,共享单车的运营数量等属于核心秘密,“如果竞争对手获取了这份秘密,就可以针对性地进行布局,因此自然是不能泄露的。”
    此外,上述交管工作人员还通过节日期间的表现,对各品牌的运营管理提出建议:“如果他们没有能力疏导自己投放的共享单车,那么我们可以代劳。”他认为,遍布济南大街小巷的停车管理员,完全可以承担起监管、疏导“淤积”共享单车的责任。
    上述品牌公关人员却提出疑问:“谁来掏这部分费用?负责疏导共享单车的停车管理员,到底听谁指挥?”他认为,上述观点,等同于让后台监管者直接登上前台参与运营。
    尽管各自诉求看似没有交集,好在受访各方均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沟通,且至少一个品牌已同意积极配合监管。吕兆毅表示赞同沟通解决方式,“什么属于核心秘密,什么是监管必需,这些要通过沟通来界定,争取找出运营和监管的最大公约数,来化解矛盾。”
    至于这个“最大公约数”如何确定,吕兆毅建议以“公众出行是否便利”为准绳,“乱停放的单车把道路堵塞了,出行肯定不便;如果把单车都撤掉,肯定也影响出行便利。所以多方要在促进‘公众出行便利’这个前提下,协商各自诉求,最终推进事情的解决。”

建议“挂牌上岗”

    对于直接引发此次共享单车“集中周转”事件的起因,吕兆毅直言是各方缺乏紧急预案所致:“运营商发现自己的单车聚成堆了,是不是应该紧急调动运力疏散?相关街道办事处发现大街上遍布乱停的单车,是不是应该马上通知运营商疏散?”
    他还以自己的亲历说明:“2013年,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申报5A级景区时,我发现趵突泉公园与泉城广场间,既无过街天桥也无地下通道,趵突泉南路又是交通要道,所以我建议各方要注意游客聚集后的交通隐患。”
    该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制定出紧急预案,“大概就是当人员聚集到一定程度,趵突泉南路要全线封闭,社会车辆必须绕行,以缓解交通压力。”他借此说明制定并适时触发紧急预案的必要性。
    对于运营监管双方由来已久的矛盾,吕兆毅则不赞成“一刀切”式的管理,“低碳出行是大势所趋,所以共享单车应该提倡,监管部门不应该管得过死,还是应该保持幕后监管,日常运营可以交给市场竞争来解决。”
    而当市场竞争暂时失效时(如形成“堰塞湖”),他则建议应触发紧急预案,“比如这次‘集中周转’,就很妥当。”
    至于紧急预案的触发时机,吕兆毅建议实施共享单车“挂牌监管”,“每一辆在运营的共享单车,都必须在监管部门注册、挂牌;具体挂牌数量不要规定过死,可以由各单车品牌自主决定;每个车牌都要有传感器,将位置等信息实时传送至监管部门后台,只有监管部门可以调取,这样也保护了核心数据。”该建议得到了上述品牌公关人员的认可。
    “一旦监管部门发现单车开始聚集,马上就可以触发紧急预案,通知各品牌自己主动疏导,提前疏解‘堰塞湖’。”吕兆毅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