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小清河入海口!寿光羊口!小镇“蝶变”新港城!
小清河入海口!寿光羊口!小镇“蝶变”新港城!
加入时间:2020-5-11 17:08: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通讯员 汲伟

    小清河复航像一条动脉,牵起沿途各县市“跃动”的神经。近日,在潍坊寿光市羊口镇,一场海河联运枢纽港和商贸物流基地建设推进会低调进行,会议由投资方、规划方及当地行业主管部门多方参与。
    寿光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爱桥感叹:“羊口独占小清河复航入海口天然优势,省内将出现唯一一个公、铁、海、河联运枢纽港,这是最好的一次蝶变机遇。”

追加在家门口的投资

    小清河复航串起沿线五城八县区。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日,寿光市政府与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港口资源整合、产业发展、海河联运业务等方面深化合作,并专门成立了小清河复航海河联运枢纽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工作专班,推动海河联运新港城建设。
    小清河复航,有望为羊口本地企业带来“新流量”,他们纷纷加大了在家门口的投资。
    张爱桥介绍,羊口本地工业企业75家,其中多是先进制造、海洋化工企业。以山东地炼巨头——鲁清石化为例,其橡塑新材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本有原油进口配额258万吨,因配额不够用,加上外协,去年实际进口了500多万吨,今年将新上橡塑产业园项目,其中一期占地2000亩,远期规划占地6000亩。
    据了解,鲁清石化距离寿光港不足5公里,5000吨驳船可直达周边山东港口潍坊港、青岛港等港口码头,企业在潍坊港、莱州港建立了油品装卸专用码头。之前其原油和成品油主要运输方式是陆运至港口,另有一部分通过距其公司10公里的烟台至济南输油管线。该企业相关人士算账:“之前大型设备的运输受限于陆运桥梁,将来可通过水运,海河联运枢纽港在家门口,一年可以消化五六十万吨的运量,降本很可观。”
    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团队围绕小清河复航进行了细致调研,相关人士介绍,初步预测小清河复航后,羊口镇的港口吞吐量将达到4000万吨,远高于现在的1400万吨,港口的扩张,将深刻改变沿途的城镇产业布局。其中,物流、加工制造、文旅等行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根据寿光市交通运输局部署,将加快推进海河联运枢纽港建设,今年完成项目立项,明年开工建设,2022年与小清河复航工程同步完工,同步投入使用。

再造一条胶济铁路

    海河联运将与小清河复航同步投用,沿途企业很关心,如何“搭船”水运?怎么受益?
    淄博德坤贸易公司销售部负责人陈浩最近对小清河沿线城市的市场十分关注。他介绍,公司年交易水泥熟料60万吨、水渣10万吨,原料从东北陆运至济南章丘,之后走陆运运输到潍坊港等港口,“主要成本是原料和运输,将来走水运后,从济南出发,正好经过章丘、淄博、潍坊等主要客户城市,成本能降低三成多。”
    小清河复航后降本的“溢出效应”有多大?山东省交通规划院调研报告给出一个案例,“龙口港2015年港口吞吐量达7105万吨,仅小清河腹地企业通过其转运的货运量就超过2000万吨。小清河复航后,在龙口港装船经水路运输可直达小清河沿线各港口,实现海河直达。2000万吨货物通过水路运输比陆路运输可约运输成本约10亿元。”
    从距小清河海河联运枢纽港约5公里路程的寿光港获悉,其去年完成吞吐量1290万吨,同比增长33%,铝矾土、其他散杂货和集装箱板块年增幅均超过30%,如今,该港成为山东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玉米接卸港。预计到2025年,小清河海河联运港中转货运量达2500万吨,满负荷运营后中转量为6000万吨,届时,相比陆路运输,节省下来的运输成本会是几十亿级。
    从山东省交通规划院获悉,小清河复航的设计船队为一拖6×1000吨驳船队,相当于2.4列火车,只需1艘800马力的拖轮。设计年运量为4000万吨,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由于复航后的运输船舶将全部使用LNG燃料,与京杭运河现有船舶相比,节能效果也将更为明显。

泉城乘船到羊口“逛吃”

    晴好的日子里,站在寿光港的码头,向东看,是隐约可见的潍坊港;向北望,是清晰的东营广利港。一座海河联运枢纽港的拔地而起,让渤海莱州湾南畔的羊口小镇,与东营、潍坊的空间距离更近,对当地人来说,“一小时生活圈”扩大。
    距离羊口港码头1公里外,有一间两层的海鲜店面,店长宋女士是土生土长的羊口人,在当地做海鲜餐饮10年之久。“小时候听着爷爷奶奶讲小清河网鱼抓蟹的故事长大。”宋女士热情地招呼着进店的客人,还不忘给外来客人讲述羊口老码头和济南老商埠“兴顺福”酱菜等故事。
    小清河复航,唤醒了沿河城市几代人的记忆,也给羊口当地人打开了改变的画轴。
    宋女士新盖了店面,一楼带有60平方米的小院,她盼望着小清河复航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乘船来到羊口,在这里逛一逛有小清河民俗文化风情的古街古巷,尝一尝螃蟹、银鱼、毛蛤酱等特色海鲜。她给自己定了新目标——做出有羊口地道特色的菜品。
    张爱桥介绍,羊口正在勾勒新港城“蓝图”,并且政府拿出了真金白银“红包”。
    例如,紧挨着海河联运枢纽港西侧,在小清河北岸,有占地2万亩的湿地公园;南岸是规划的沿河民俗风情一条街,沿河的文旅、康养新业态正在落地。
    “可以想象一下,周五下班后,从济南小清河乘船,一路谈笑风生,在羊口度假酒店住下,放慢脚步,尝一尝海鲜、逛一逛湿地,之后再乘船北上,到东营广利港旁边的鸟岛吹吹海风。”张爱桥盼望,小清河复航后,这条乘船游的黄金线路能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山东、留宿羊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