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董秘们的2019:21人年薪过百万 40人选择离职
山东董秘们的2019:21人年薪过百万 40人选择离职
加入时间:2020-5-11 16:56: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市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上传下达的“桥梁”,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下称“董秘”)既要多维度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又要多渠道维护好投资者关系,还需多方面促进公司做优做强。如此身兼多项重任,上市鲁企董秘们2019年拿到了多少薪酬呢?
    除个别延迟披露年报等特殊状况的上市鲁企外,泰和科技(300801)、民和股份(002234)、万华化学(600309)、蓝帆医疗(002382)、渤海轮渡(603167)、青岛银行(002948)、东阿阿胶(000423)、万润股份(002643)等21家可谓“大手笔”,向其董秘开出了百万年薪。其中,已于今年1月6日辞职的泰和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家庚2019年报酬金额高达726.04万元,成为去年上市鲁企中“最挣钱”的董秘。
    但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多达40名董秘在2019年选择离职,这一数量显著高于2018年的28名。流动性攀升的背后,又是何因素呢?

百万年薪,凭啥?

    随着2019年年报披露的落幕,除个别延迟外,上市鲁企董秘薪酬近乎全景呈现。
    那么,上市不久的泰和科技,为何会给董秘开出如此高额的报酬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王家庚2019年726.04万元的报酬金额中,有600万元为公司对其发放的上市专项奖金。“因公司自2015年正式启动上市申报工作,至2019年11月成功上市,历时近5年,王家庚主导了公司上市工作的全过程,并在公司上市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感谢王家庚多年的付出,公司对其发放600万元专项奖金。”泰和科技曾表示。
    同时,民和股份董秘张东明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高达260万元,万华化学、蓝帆医疗同样分别为其董秘开出了236.01万元、220万元的可观年薪。
    华鲁恒升(600426)高文军、东岳硅材(300821)张秀磊、青岛港(601298)陈福香、正海生物(300653)陆美娇、歌尔股份(002241)贾军安、金麒麟(603586)辛彬、步长制药(603858)蒲晓平、中际旭创(300308)王军、胜利股份(000407)杜以宏、鼎信通讯(603421)葛军等17名董秘,在2019年收获颇丰,其百万薪酬令人艳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获得逾百万年薪的董秘中,大多身兼数职。
    张东明除董秘一职外,还现任民和股份董事,兼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民和生物董事总经理;万华化学董秘李立民,同时担任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蓝帆医疗董秘钟舒乔,同时也是公司董事、副总裁、首席资本官;获得133.79万元年薪的鼎信通讯葛军,除担任董秘外,还是公司副总经理;胜利股份杜以宏2019年年薪为130.66万元,同时担任公司董事、CEO、董事会秘书;130.6万元年薪的中际旭创王军,除董秘外,还担任公司副总裁……
    从业绩上看,这21家上市鲁企除华鲁恒升、东岳硅材、中际旭创、鼎信通讯、万华化学等7家外,均在2019年实现净利润同比提升,8家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鲁企中董秘的薪酬跨度非常大,可谓“贫富不均”。
    Wind数据显示,董秘年薪在50万至99万元之间的有57家;在20万至49万元之间的有86家,最为集中;年薪不满20万元的董秘亦不在少数。
    “董秘薪酬受很多因素影响。”山东一名资深董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首先是公司效益。虽然同样都是上市公司,但体量、规模和在行业中的地位是不一样的;其次,回到董秘自身,因为岗位需要、个人能力等差别,董秘在公司享受的级别和待遇是不一样的;再次,国企与民企之间,内陆和沿海之间,薪酬水平也是有差异的。”

近七成董秘去年涨薪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2018年相比,2019年上市鲁企董秘薪酬出现了不小波动。其中,近七成上市鲁企为董秘涨薪,逾两成选择降薪,少数则维持不变。
    其中,金麒麟董秘辛彬2019年的薪酬水平相比上一年度,可谓实现了质的飞跃。
    2018年,辛彬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仅为26.02万元,2019年则一跃升至121.85万元,涨幅近百万。究其原因,或与金麒麟去年实现的129.93%净利润增速相关。
    此外,胜利股份杜以宏的薪酬也从2018年的68.19万元,增至2019年的130.66万元,近乎翻番。
    但也不乏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甚至报亏,董秘薪酬却大幅上涨的状况。
    去年实现净利润5.7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2.51%的山东钢铁(600022),其董秘金立山的薪酬却由2018年的34.92万元增至87.64万元,涨幅达150%。
    虽然2019年净利润出现18.76%的同比下滑,华鲁恒升董秘高文军的薪酬,也从2018年的75.03万元增至110万元。

各方压力与日俱增

    频繁变更,高企的辞职率与流动性,亦是2019年上市鲁企董秘群体的一大显著特征。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多达40名董秘在2019年选择离职,涉及益生股份(002458)、青岛中程(300208)、*ST凯瑞(002072)、宝莫股份(002476)、浪潮信息(000977)、蔚蓝生物(603739)、沃华医药(002107)等诸多上市鲁企。
    而究其原因,“个人原因”“工作变动”“分工调整”的表述,在变更公告中占比颇高。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因控股股东出现变更,董秘作为“班子”成员之一,被整体更换的状况,在2019年更为常见。
    一名不久前决定辞职的上市公司董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在宏观经济形势及股价走势压力下,上市公司面临的经营挑战、控股股东面临的资金压力均有所增大,而董秘需担负的投资者交流、信息披露、上情下达等岗位职责压力以及监管压力,也与日俱增。“在股价形势好的时候,这个岗位是相对比较好做的,压力会明显减轻。但这两年,董秘们真的不容易,越来越难干,甚至不堪重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