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小店经济“小”中有“大”
小店经济“小”中有“大”
加入时间:2020-5-11 15:23:51  来源:东方网

 5月6日,支付宝发布的首份《中国小店经济五一报告》称,五一期间,全国800多万小店实现逆风翻盘,单日收入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500多万小店单日收入是去年五一的两倍以上,报告显示,在消费券发放和五一小长假的双重刺激下,中国上千万小店正在快速恢复元气。

  该报告还称:同比增长小店数量前十的城市,上海位列第二,并有10%的小店已切换至“夜间经济”模式,营业时间同比增长了6小时以上。小店经济小中出大。

  近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小店经济展现出超出预期的活力与韧性,在《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来自网商银行和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日流水3万以下的小店,年流水平均增速35%,跑赢GDP,一半小店过去一年增加人手,99%有贷款行为的小店做到有借有还,体现出极高的诚信水平和发展健康度。据此,去年12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要坚持地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发展“小店经济”。

  年初突然而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也一时窒息了小店经济的生存发展。然而,随着疫情的好转,依靠政府、社会的支持与店主自身的努力,小店经济迅速复苏,显示出它超出预期的活力与韧性。

  这是因为,小店经济最富烟火气。它是稳就业、保民生最重要抓手之一,既有利于人民灵活就业,也最方便人们的日常消费,是国民经济的韧性、活力与潜力所在。因而经济学家判断经济景气程度,常常会以路边小店营业作为重要参

  考。

  现代社会的发展,城市里自然会涌现越来越多的大商场大公司,但同时不能缺少各式各样的小店。大有大的长处,小有小的好处。大上海固然有闻名遐尔的各式各样的大公司,不也同时拥有近悦远来的众多街边店、路边摊吗?云南路小吃街、田子坊小商品市场,早已成为人们的打卡地。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有大有小,大小结合方能成尖。这次“五五购物节”,不同于过去大型购物节只是大商家的销售狂欢,而是请了10万家小店一道参与,这是一种有远见的创新。

  实际上,在商业经营上,大店可以做大,小店也可以做大。记得本世纪初,上海有家报纸曾经有这样一条大字标题:”南京路上什么最赚钱“按一般想象,该是”老凤祥”“老庙黄金“里的金首饰、钻石戒,该是时装公司的高档服装,该是市百一店、新世界里的彩电、冰箱、空调,然而,这些都不是,最赚钱的竟是那些最不起眼的售价仅1元、2元、3元的即食休闲小食品:薰蛋、凉粉、烤肉串、蛋糕、豆腐干、珍珠奶茶等。这条路上的泰康食品公司,有一个3平方米的自制食品柜台,最忙的一天售出薰蛋10000只,薰鱼块5000斤,3位营业员加上帮忙顶班的总经理,一天销售额高达7万元,利润3万元左右。这家店的总营业面积也只有220平方米,2001年每平方米创纯利3万元,而“老庙黄金”南京路分店营业面积有1200平方米,2001年每平方米创利只有0、4万元,与泰康公司差距之大,令人咋舌。这种小商品卖过大商品、小商店超过大商店的情状,说明小也不小,只要操作对头,符合市场需求,小中也可出大的。

  小店经济在“五五购物节”上的快速回暖,显出其超高活力,再次表明了这一点。自然,这并非它自动会呈现的,而是需要人的多方努力。其中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网络平台的积极帮助,与时俱进的创新了数字化运营方式,并用发放消费券等主动让利形式调动了消费者积极性,多方合力摧动了小店经济之花的灿烂绽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