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楼市会否出现“报复性消费”?报告称3月已回暖
楼市会否出现“报复性消费”?报告称3月已回暖
加入时间:2020-5-10 12: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 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2020Q1房地产金融报告。报告指出,3月份房地产市场相对于2月份已经开始回暖,延迟效应开始显现,但房地产行业是否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仍需观望。

  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运行方面,商品住房销售同比增速明显下滑,房价涨幅整体回落,部分城市已经出现同比回落情形,租金价格水平略有下降,土地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大幅下滑,库存去化周期大幅上升。2020年二季度及之后房地产市场会随着疫情稳定以及线下销售活动的恢复而逐渐回归正常水平。

  在房价方面,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来看,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月度环比涨幅进一步回落,累计上涨仅为0.40%和0.10%。其中,受疫情影响,2月份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0%,为2015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分城市层级看,2020年一季度,一线城市延续了去年的调控效果,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的基本稳定,累计涨幅分别为0.60%和1.20%;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累计涨幅分别为0.60%和0.20%;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累计涨幅分别为0.70%和0.20%,且在2月份出现环比比下跌的情况。

  从3月的房价指数来看,70城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超过10%的城市有6个,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个;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超过10%的城市有2个,同比下降的城市有13个;有8个城市新建住房价格和12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下跌。

  报告认为,“房住不炒”是一项长期政策,中央层面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基调不会转变;但房价快速下跌亦会产生金融风险和经济冲击,在非常时期应将地方政府层面的“因城施策”顶在前面,针对财政压力较大城市采取对冲甚至小幅超调的政策,针对房价上涨较快城市(如深圳)应堵住政策漏洞并严厉打击各类投资投机行为。二线城市房价将继续分化,那些在疫情中响应快速、措施有力的东部城市房价也将上涨,其逻辑与一线城市一致。三四线城市预计上涨乏力,尽管地方政府有较强动力托市,但需求恐难以保持。

  报告提示,2020年房地产市场有四个风险点值得关注:第一,一线城市租金资本化率再次上升,房价泡沫重回胀大状态;第二,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下降以及库存高企;第三,中小房企债务风险以及带来的破产数量快速上升问题;第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问题所导致的地方政府偿债压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