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先上岗、再考证”是机遇,也是挑战
“先上岗、再考证”是机遇,也是挑战
加入时间:2020-5-9 11:18:52  来源:红网

 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共同发布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根据充实基层专项计划行动,今年将招收40多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举措,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配备。(5月6日澎湃新闻)

  “先上岗、再考证”给高校毕业生和教育部门带来了机遇。

  教师资格证是高校毕业生参加教师招聘考试的必备条件。允许具备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和教师资格认定条件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先上岗、再考证”,给立志终生从教却尚未考取资格证的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也为广大毕业于非师范类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了解教育、感受教育,直至爱上教师职业的机会。

  从教育部门的角度来看,随着高中教育的普及和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缺编等问题日益显现。“先上岗、再考证”新政的出台,为疫情条件下教育部门选拔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选择空间,也为今后各地的教师招聘制度改革提供了一种思路。

  另一方面,“先上岗、再考证”也给高校毕业生和教育部门带来了挑战。

  选择职业就是选择未来,选择职业就是选择人生。在疫情条件下,“先上岗、再考证”的新政虽然能解决部分急于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眼前的就业问题,虽然入职后仍然有重新择业的机会,但教育工作的性质、教师职业的特点、教师编制的紧缺状况等决定了一旦入职,他们可能错过“跳槽”其他行业的最佳机会。

  “先上岗、再考证”,招人容易留人难。“先上岗、再考证”实施后,立志于终生从教又不打算继续深造的毕业生自然会报名参考。在就业难的压力下,报考者中也会有不少仅把教师当做“备胎”职业的毕业生。学校教学工作的安排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这些新入职的教师若能任教完一个学期或者一个学年才“撂挑子”还好,若是有人刚入职一个星期或一个月就拍屁股走人该怎么办?

  要想让入职后的高校毕业生安心从教,就必须要不断增强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一是要千方百计保证教师的法定待遇,二是要不断拓展教师的发展空间,三是要全面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这三点说出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有媒体报道,“五一”期间,四川巴中一名男教师冒着“被学校处分”的危险去兼职外卖补贴家用,引起网友热议。

  只要教师仍然需要利用闲暇时间做兼职补贴家用,教师职业就难以留得住人才;只要教师被迫做兼职补贴家用仍然被责为有损教师形象,教师职业就难以留得住人才;只要有人认为教师的闲暇时间都得拿来备课,教师职业就难以留得住人才。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提升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我们任重而道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