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先弃后收华安财险 海航投资玩“变脸”被深交所问询
先弃后收华安财险 海航投资玩“变脸”被深交所问询
加入时间:2020-5-9 10:08: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近日,海航投资公告称,与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资本”)签署关于华安财险部分股权事项的《意向收购协议》,拟收购海航资本所持华安财险7.74%股权,收购后持股比例提升至14.88%。随后,深交所对海航投资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该项收购的相关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末,海航投资刚刚放弃华安财险股权认购的优先权。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也要求海航资本说明放弃优先购买权后又进行收购的主要考虑,以及收购相关资产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等问题。
  
深交所四问海航投资

    4月29日,海航投资公告称,拟支付现金收购海航资本持有的华安财险7.74%的股权。公告显示,海航投资目前已经与海航资本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拟收购后者持有的华安财险7.74%股权。公司目前持有华安财险7.14%的股权,若交易完成,将持有14.88%的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华安财险第一大股东为特华投资,持股20%;海航资本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2.5%;海航投资为第八大股东,持股7.143%。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海航资本等4家股东分别拟将所持的4.76%、4.23%、7.57%和1.3%股权转让给北部湾航空,在转让环节,拥有股权转让优先购买权的海航投资,选择了放弃。时隔4个月之后,海航投资却再度推进股权交易。
  这个操作引起深交所关注。
  深交所对海航投资下发问询函,要求海航投资就9.12亿违规担保相关事项、此前放弃对华安财险股权优先认购原因、此次股权认购意图、目前货币资金使用情况等问题进行说明。
  在海航投资发布拟收购华安财险7.74%股权同日,还披露截至2019年末,海航投资以9.12亿元银行定期存单为质押,为关联方海航控股取得洛阳银行9.12亿元借款提供质押担保,质押资金正是用于海航投资对华安财险的股权收购。
  对此,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资、控股股东、被担保方等相关方核实并说明违规担保发生的具体情况,同时说明公司知悉上述违规担保的时间,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以及结合对违规担保事项的评估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应当对上述违规担保事项计提预计负债;全面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尚未披露的违规担保事项,并尽快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对此前为何放弃优先购买权的问题,海航投资表示,鉴于上市公司在2019年年报出具之前,尚未取得成为保险公司战略股东的股东资质。基于监管规定,保险公司出资或者持股比例超过15%的股东,应满足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十亿元、权益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等要求,而海航投资2016年度净利润为负,因此放弃。
    海航投资还表示,海航集团持续推进各项资产处置事宜,为有效推进华安财险收购计划,海航投资于2019年8月提前为关联方就本次收购提供了担保。

华安保险航旅险业务或临调整

  “海航投资目前已持有华安财险7.14%的股权,通过此次交易后,公司将持有14.88%的股权,华安保险属优质标的,增持其股权有利于带来投资收益,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提升其风险抵御能力。”海航投资方面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华安财险成立于1996年10月,总部设于深圳,注册资本21亿元,主要经营各种财产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农业险、意外伤害险、短期健康险和再保险业务。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近年来华安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不断提升,从2015年的87.65亿元,逐年增至2019年的145.78亿元。而在净利润方面,自2015年开始持续下滑,2018年转盈为亏,净亏损2.3亿元,打破连续盈利。2019年,华安财险经营业绩略有反弹,实现1.3亿元净利润。
  从细节看,华安财险车险业务承保亏损,2014年至2018年,华安财险车险保费占比保持在80%以上,随着商车费改逐步深化、净费系数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车险盈利空间压缩,综合赔付率持续攀升。2018年,华安财险车险业务亏损6.77亿元。
  不过,对于海航投资而言,保险牌照依旧是目前稀缺的金融资源。再加上目前,海航集团正在进行非主业资产剥离,子公司海航资本出让华安财险股权或正是动作之一。此前,华安财险强调将重点发展航旅险,还曾与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受让业务范围涉及通用航空运营整个产业的扬子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55%股权。
  在业内看来,若海航资本所持股权转让给与航空业关联度较低的海航投资,华安财险可能选择拓展财险新业务,而非局限于航旅险。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股权调整,或是对于海航内部各企业之间复杂关系的进一步梳理,从而为下一阶段海航进行重大资产处置做准备,将各个板块进行业务归总。从海航目前的资金压力看,金融板块可能被剥离,华安财险与海航的关联度有所降低,海航投资与航空业也缺少资本连接,当海航资本退出股东之列,华安财险可能就会进一步拓展财险新业务,而非局限于航旅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