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金价一路上涨 投资金条专柜前为啥冷冷清清?
金价一路上涨 投资金条专柜前为啥冷冷清清?
加入时间:2020-5-8 22:26: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7日,国内黄金期货主力2006合约收报378.18元,跌0.47%,处高位震荡,比3月中旬创下的每克336元的低位,每克贵了约40元。
    虽然价格在一个多月来持续上涨,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济南市场相对平淡,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公众对购买黄金相对理性。
    济南太阳金店总经理、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郑希华认为,前段时间的金价上涨,主因是疫情之下,美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未来疫情一旦得到控制,金价还有下滑空间,直到“国际经济迎来真正复苏,金价涨得才有底气”。

个人黄金资产占比还不高

    马林就职于山东某券商期货交易公司。在受访时,他向经济导报记者称,从3月中旬到现在,自己几乎没什么事做,“因为金价一直在涨、在震荡,暂时还没有下跌的空间。”
    3月初,疫情在美国暴发,导致全世界投资者都在恐慌抛售黄金等资产,马林看准了这次机会,开始做空黄金。“当时金价在每克360元上下震荡了十多天后,就一路开始下跌。当时我们分析认为,金价会跌到每克320元。”他回忆称。
    到了3月15日,美联储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100个基点至0-0.25%,同时还宣布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结果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而黄金价格也一路上涨至380元左右,每克上涨了约40元,并高位震荡至今。
    金价上涨影响了期货公司的做空计划,但个人投资者也多是“按兵不动”。5月7日,经济导报记者逛了济南泉城路上的几家金店,发现客流量都很一般,投资金条专柜更是冷清。一位店员表示,节后几天店内的客流量一直不大,“当然,受疫情影响,节日期间的客流也跟去年没法比。”
    在一家金店观察了半个多小时之后,经济导报记者终于遇到了一位购买金条的顾客。但她的购买动机与金价波动完全不沾边:“外孙马上就一岁了,我想买根金条留给孩子。”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还走访了多家银行,一位个金客户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黄金在个人资产中的占比并不高,“黄金与保险占比总资产,也就是10%左右。个人购买金条,目的多是传承,他们购买金条也是按部就班,受价格波动影响不大。”
    这位个金客户经理直言,不同的理财方式适合不同的客户,所以最近金价上涨并没有导致批量客户通过银行投资黄金。

金价回升需要市场支撑

    作为常年关注黄金价格的专家,郑希华对比了2003年的SARS,以及2009年的“后金融危机”期间的金价走势,发现目前的情况与上述两次走势非常相似。
    一般认为,每当发生疫情等重大公共事件,金价总会上涨——比如随着疫情结束,2003年下半年金价上涨了10%-15%,此后更是启动五年连涨模式;到了2009年和2010年,人民币黄金连续两年每年上涨近25%,而美国和欧元区黄金价格在政府大规模政策性投入的2010年更是达到29.5%和38.8%的涨幅。
    正因如此,有市场人士预测,金价将再启一个五年连涨模式。
    不过在郑希华看来,疫情期间金价还有两个明显的下降区间:“首先是疫情快速发展期,经济下滑已经波及到全球,包括企业主在内的各类投资者,会恐慌式抛售黄金等资产,以维持企业现金流,所以金价会下跌。”
    这个区间正是前述提及的、3月初开始的金价下跌;而其后的止跌回升,据马林事后分析,一方面是量化宽松政策直接造成金价上涨,另一方面更是因为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萎靡,刚刚抛售黄金的投资者找不到更好替代品,转了一圈又回购了黄金。
    “非常明显,这轮金价回升缺乏实际市场需求支撑。”郑希华如是点评。而另一位业内专家、鲁证期货高级研究员刘朋直言,本轮金价上涨是美国“损人利己”的体现,“因为国际金价以美元结算,所以美国释放货币流动性,引发全球各地输入性通货膨胀以及黄金等资产价格上涨,继而引发各国汇率自戕式的竞争性贬值,继而对中国的外储、外贸、货币政策构成严重挑战。”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郑希华还认为,在疫情受控之后,市场预期现有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不再加码,金价非常可能迎来下滑拐点,“当然这意味着经济秩序即将恢复常态,所以这种下滑,我倒是乐见其成。”
    上述受访者一致认为,前段时间金价上涨是阶段性的,未来下滑拐点可期,故时下的购买行为多是按部就班,受金价涨跌影响不大。

仍是资产避险好方式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为3.79万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十年,中国正在不断减少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占比,反而在积极增加黄金储备——当时中国在外汇管理中持有的黄金数量增加了270万盎司。
    上述数据反映了受访者的另一个共同认知:储备黄金是资产避险的好方式,无论是作为国家还是个人。
    刘朋认为,美国政府为刺激经济,持续推动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变相减少了各国的外汇储备,所以中国也在未雨绸缪,“现阶段外汇储备与美元脱钩当然不现实,但减持美元、增持其他国家货币、增加黄金储备,是可行的避险方式。”
    郑希华则谈到,在金价下滑拐点之后,世界经济将迎来真正的复苏,“那个时候的金价,才是经济情况的真正体现。”
    如上所述,随着SARS疫情得控以及2008金融危机的结束,黄金价格随着经济复苏迎来多年连涨;一项研究数据更显示,从2000年至今的20年里,美国国债累计收益为80%,标普500指数累计收益121%,道琼斯累计收益149%,而黄金的累计收益达到425%。
    郑希华认为,“国际经济迎来真正复苏,金价涨得才有底气,个人投资者持有黄金,也才会迎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