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抵制天价片酬,须摆脱明星依赖
抵制天价片酬,须摆脱明星依赖
加入时间:2020-5-8 11:23:29  来源:钱江晚报

  5月7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家影视公司,发布了《关于开展团结一心 共克时艰 行业自救行动的倡议书》。

  在这份倡议书里,影视行业“只能涨不能降、只要利益不担风脸的不合理报酬要求”又一次成了众矢之的。

  疫情之下,影视行业受到重创。倡议书里说,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仅影视剧行业就有大约60个剧组停拍,100个项目延迟,预计今年电视剧产量将比2019年减少30%。播出机构各项收入大幅下滑,仅广告收入平均跌幅就超过了30%。制作机构流动资金紧张,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市值大幅缩水,仅一季度全国就有6600多家影视文化机构注销。

  由此可见,影视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承受着压力,经营困难,把居高不下的片酬降下来确是渡过难关的办法之一。

  怎么“共克时艰共降成本”,倡议书给出了具体意见,比如,“积极响应相关行业协会提出的合理匹配制作成本的意见,呼吁困难时期行业上下游、相关产业链、行业各工种、所有影视剧组、综艺节目组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紧缩开支,慎投资,抵制只能涨不能降、只要利益不担风脸的不合理报酬要求,回归市场接受的合理价格。”

  大家统一行动,容易形成合力。但是从根本上看,片酬降低,还是得靠市场本身发挥作用。行业不景气,势必会让投资减少,投资减少又势必会压低包括片酬在内的成本支出。所以,降片酬在不景气周期中是自然而然的事,这个呼吁起到一定的催化作用。

  片酬降下来,不一定就会影响影视质量,质量得搞上去。《武林外传》热播时,里头的演员都是没什么名气的,低片酬,但受到大家热捧。《士兵突击》风靡大江南北时,其中也就王宝强大家熟悉一点。可见,好剧有底气拒绝要价高的明星,甚至有能力捧出自己的明星。

  再比如,红了几十年的央视春晚,它给的报酬也不高,可是恐怕很少有人会拒绝上央视春晚。央视春晚凭的是什么?因为自身口碑和市场地位,它不靠明星,而是明星靠它。当然这样的例子很难复制,但其中的逻辑显而易见。

  不看重明星,要看看自己能不能发挥其他方面的优势。很多已经成功的影视剧,其成功原因在于剧本和制作,明星只起锦上添花的作用。

  不妨把押宝的重心偏移一下,从明星移到作家、编剧、导演、制作人员身上,因为明星片酬降低不必然产生劣作,而故事不好、制作粗劣才是会要命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