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座城如何变账面优势为硬核实力?
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座城如何变账面优势为硬核实力?
加入时间:2020-5-7 11:23: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5月6日,青岛举行经略海洋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会上,青岛明确提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这对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拥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一大批“国字号”海洋科研机构,聚集了全国近30%的涉海院士、近1/3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青岛在海洋科技创新领域一直都是国内的佼佼者。

  2019年1月31日,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开启了来青赴任的首次调研,第一站,他便选择了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从深入涉海企业和科研单位现场调研,到举行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王清宪对青岛海洋经济的发展寄予了全新的要求。当年,青岛发起十五个攻势,海洋攻势更是首当其冲。这场攻势就是要围绕海洋产业转型跨越、海洋科技创新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海洋港口提质增效、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滋养海洋文化根脉六场硬仗,推动青岛海洋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的国际海洋名城。

  然而,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无疑给青岛这位海洋资源的“天之骄子”泼了一次冷水。

  彼时青岛日报微信公众号一篇题为《青岛的海洋优势遇上深圳的海洋强势,青岛,你被刺痛了吗?》说出了青岛的真情实感。

  文中引用参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概念、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建议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张春宇博士的话分析,“国内的各个城市中,我觉得具备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诸要素的,现阶段来看只有上海,但深圳是最有潜力的。现在海洋领域发展比较好的天津、青岛,都不具备深圳这样的潜力。”

  奋起直追,青岛开始寻找危机突围之路。青岛日报文章曾分析,青岛虽有中国海洋大学但“中国海洋大学与青岛这座城市的结合似乎不够紧密”。记者留意到,就在两个多月后,2019年10月25日,中国海洋大学建校95周年之际,由青岛市政府和中国海洋大学联合主办的青岛“海洋·发展”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王清宪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王清宪在致辞中说,青岛有海洋大学,就像青岛有海洋一样,是这座城市的显著特征和靓丽名片,是青岛人民内心深处的骄傲与自豪。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海大发展,当好海大的坚强后盾。他呼唤广大校友归来,再次聚首青岛,把大家的技术、资本、管理、人脉等优质资源整合起来,为“经略海洋”插上科技的翅膀,让青岛这座陪伴了大家青春岁月的青春之城焕发更加燃放的青春活力。

  一年过去,六场硬仗打出了什么战果?记者从5月6日举行的经略海洋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青岛海洋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56.5%,高于全市投资增速34.9个百分点,海洋生产总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8.7%,较上年又提高一个百分点,贡献率再创新高。全球最大40万吨新型矿砂船、世界最大吨位‘海上石油工厂’P70等世界顶级产品也已在青岛建成交付。

  或许正是这份优秀的成绩单给了青岛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底气。但也不能忽略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现实。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青岛,2019年底,天津、大连也相继提出建设“海洋中心城市”。张春宇认为,3个城市各有各的特色——天津作为百年大港,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有优势的。青岛在海洋科技、教育,以及管理方面优于其他城市。大连作为东北亚重要的港口城市,站在东北振兴的战略支点上,机遇优势也很明显。“但从目前来看,3个城市建设现代海洋中心城市,在很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培育。”

  青岛对此同样认识清醒。质询会上,有代表提问青岛明确提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距离这个目标青岛还有哪些差距和短板?下一步应该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青岛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薛庆国谈到,在海洋基础研究和海洋经济总量上,青岛有一定优势。但同时,与深圳、上海等城市相比,青岛的短板也十分突出。一是海洋经济规模偏小、质量不高。支柱性产业有待加强,海洋生物医药、新能源、海工装备等海洋新兴产业仅占海洋经济比重的十分之一左右。二是科技成果产出与产业实际需求存在差距。青岛的海洋科研人才大部分在科研院所工作,从事应用研究、产业开发的人才相对偏少,科研优势短时间内难以转化为产业优势。三是涉海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较突出。此外,青岛距离世界一流港口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等等。

  直面问题,围绕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今年,青岛的“海洋攻势”升级成了2.0版,并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通过推动海洋“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大幅提升经济规模和投入增速。2020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5%,力争达到20%;涉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力争达到50%。

  今年,青岛经略海洋攻势也将从产业、项目、科技、对外开放、港口等方面集中发力——

  做强海洋产业,助推海洋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海洋服务业,推动现代渔业绿色协调发展。

  做大“双招双引”,全力实施精准招引,搭建优质平台,抓好项目落地建设,集中推进总投资3660亿元的134个涉海重点项目建设。

  做好科技创新,加快推进高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制定出台《青岛市科教产融合园区建设方案》,重点打造西海岸新区和蓝谷海洋科教产融合园区。

  做深对外开放,高标准建设上合示范区海洋合作中心,加强海洋科技、海洋资源综合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国际合作;突出自贸试验区海洋优势特色,推进自贸区19项海洋经济试点任务落地。

  做高港口能级,着眼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放大港口辐射带动功能,推动青岛港由门户港、物流港向枢纽港、贸易港升级,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完善提升现代港口功能,创新发展港航服务业。……

  逐梦深蓝,聚力攻坚。抢抓新一轮海洋发展机遇,青岛正努力把账面优势变为硬核实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