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海阳核能海水淡化项目胎动!日产30万吨辐射胶东
海阳核能海水淡化项目胎动!日产30万吨辐射胶东
加入时间:2020-5-7 1:47: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日,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核电”)与烟台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围绕海水淡化、核电清洁能源利用等开展战略合作。
    本次签约标志着海阳核电核能综合利用再拓展,在远距离大规模核能供热推进的同时,日产30万吨大型核能海水淡化项目即将启动。
    据山东核电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烟台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下,这一项目有望为烟台市水资源提供战略储备,下一步,海水淡化项目还将根据产能和需求情况辐射胶东地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扩大合作,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共同推动海水淡化与电源、热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开发建设。
    在此框架协议下,烟台市政府将为山东核电项目建设提供政策支持,支持将山东核电海水淡化项目作为全市水资源的战略储备,支持山东核电向烟台以及青岛、威海等胶东地区供电、供水、供热。
    山东核电将发挥现有的海水淡化项目建设运营经验,分期建设日产30万吨(或更大规模)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具备为烟台市提供海水淡化水能力;同时积极推进远距离大规模核能供热,以解决冬季烟台地区清洁供暖问题,海水淡化、核能供热等还将根据产能和需求情况辐射胶东地区。
    “胶东半岛经济状况与水资源条件不协调,严重依赖外调客水。根据《山东省水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2030年胶东地区缺水量将达24亿立方米。”上述山东核电负责人如是介绍胶东地区的缺水情况。
    核能海水淡化即为利用核能作蒸发动力进行海水淡化的方法。若将核动力工厂与海水淡化工艺相结合,既能提供电力,又能提供淡化海水所需的热能。苏联于1973年开始,利用快增殖反应堆进行海水淡化实验,结果证明,在技术和经济效益上皆可行。
    海阳核电地处胶东半岛核心位置,并且已有日产8000吨的海水淡化项目,依托实践经验和现有设施,建设日产30万吨大型海水淡化工程,配合长输网络,可构建覆盖胶东半岛的淡水输送保障网络,提高胶东地区供水可靠性及灵活性。同时,海水淡化还可与核能供热相结合,实现水热同传,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
    作为驻鲁央企,山东核电方面表示,将加快推进核电向核能拓展要求,主动融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不断研究拓展核能供热、海水淡化等核能综合利用项目,着力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使传统核电长出新业态、产生新动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