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 济南消费者:凭啥上下游通吃?
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 济南消费者:凭啥上下游通吃?
加入时间:2020-5-7 1:44: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曾经的试水,如今变成了正式收费——丰巢科技宣布,4月30日起针对存放物品超12小时进行收费,消息一出引发不少争议。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对于丰巢超时收费,消费者、快递员、商家三方均有话要说。而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持续“烧钱”扩张,资金链逐渐吃紧的快递柜企业来说,收费似乎是早晚的问题。

消费者“用脚投票”

    “不要放丰巢!不要放丰巢!不要放丰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4日,济南市民孙凯在某电商平台购物后,在订单留言中备注道。
    孙凯之所以备注“不要放丰巢”,是因为从4月30日开始,丰巢科技旗下的智能快递柜开启收费模式。
    5月4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市历城区一小区的丰巢快递柜上看到,除了以往的取件页面、广告页面,还会跳出“丰巢会员服务”。屏幕显示,4月30日起,丰巢推出会员服务:对于普通用户,可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对于丰巢会员,月卡5元/月,不限保管次数,当月任意收件,每件可享7天长时存放,有效期30天;季卡12元/3个月,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90天有效;法定年节假日不计费。
    “我不缺5毛钱,但我对这种收费方式比较反感。”孙凯表示,“凭什么你收了快递员的费用,再来收取消费者的费用,上下游通吃吗?”
    在孙凯看来,丰巢快递柜的出现,最大的受益者是快递公司,而不是消费者。快递公司直接把快递放入快递柜,大大节省了快递时间,提高了效率。同时,根据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快递公司已经向丰巢支付了一笔费用。
    “而丰巢再次向消费者收费,显然是重复收费。因为不管丰巢提供或者不提供丰巢快递柜的服务,快递公司都有及时完好地把快递送到消费者手中的义务。送货上门是快递行业的服务承诺,更是国家行政法规明确规定的服务要求。”孙凯说。
    同样,济南市民孙梅在网购时将收货地址改到了家附近的菜鸟驿站。“丰巢普通用户12小时内免费保管包裹,超过12小时开始收费的定价标准很不合理。因为上班族一般早上出门,要接近晚上才能回家,若是再加上加班或者通勤时间较长等因素,快递放在快递柜超过12小时很正常。”

快递员有些挠头

    “前几天看到消息后和同行讨论了一下,大家的反应都是直摇头。”快递小哥胡鹏飞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根据以前的经验,快递柜超时收费,经常有客户在快要到期前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去取出来再放一下,或者直接说取出来送上门。”
    “快递柜收费后,万一客户已经两次超时了,快件就放不进去,如果这名客户刚好不在家,要求把件放快递柜,操作起来就会麻烦一些。”胡鹏飞说道。
    “如果丰巢开始收费,我宁可自己送上楼,也不用快递柜了。”快递小哥徐少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2017年开始从事快递行业,“现在要么放在附近的代收点、驿站,要么送上门,反正就是怕了这些要收费的柜子了。没办法,我们一旦被投诉,就要被罚款,罚一次可能就是几百块。”
    “现在已经要求快递员必须提前打电话和客户沟通,暂时停放快递柜。最终还是要看具体的操作细节,我们才能制定相应对策。”济南某快递公司区域负责人周晓峰表示,为了避免和消费者之间的纠纷,快递员必须在送达之前询问消费者,是选择送货上门还是选择寄存在快递柜。因为现在快递柜要收费,很多消费者不愿意寄存在快递柜,而当时家中无人,那就只能带回快递站,另选时间配送,这将很大程度上增加快递员的工作量,但是为了用户满意度,也不得不这么做。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为破解快递柜收费问题,周晓峰同区域的几家快递公司进行了沟通,准备在几个比较大的小区找个果蔬店或者小商店当个代收点,方便小哥送快递,而且还不收取用户费用。
    实际上,除了消费者和快递员外,不少商家也对此表示担忧。一位商家在公开渠道上表示,自己以前经常遇到因寄存超时被丰巢收费,最后找商家赔钱,不然拒收包裹的用户,此次丰巢超12小时就要收费,商家也会很“惨”。

虽有合理性但市场不认可

    事实上,丰巢此前就推出过一个赞赏制度,用户取超时件时,系统会跳出打赏页面,建议客户支付1元钱再取件,但点击跳过赞赏页面,仍能免费取件(详见本报2019年10月23日《丰巢快递柜一块钱“痛”了消费者的心》)。同样,该赞赏制度也引发了争议。
    风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洪源认为,丰巢作为一家快递柜运营商,对使用快递柜的行为予以收费,本身无可厚非。根据2019年10月1日起实行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中相关条例,在保障收件人知情权的情况下,快递柜收费是合理的。
    但在马洪源看来,如何收费值得商榷。快递柜收费这种做法,实质是方便物流公司而不是方便消费者,所以即便要收费,应该是向物流公司或快递员收费,而不是向消费者收费。“这种做法看起来并不太合理。通常来讲,企业为谁解决问题,就应该收谁的钱。而快递柜诞生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物流链条在配送中‘最后一公里’效率低的问题,即快递员花钱买时效,将单件的派送时长从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压缩至站在箱边扫码、入柜的几秒钟。所以,丰巢可帮助快递员增加每日的派送件数,向其收费也很自然。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快递柜带来的并不是完全的便利。”
    快递行业专家高广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持续“烧钱”扩张,资金链逐渐吃紧的快递柜企业来说,收费似乎仅是早晚的问题。
    “我认为(丰巢)收费是迟早的事,但是在选择收费的时机上应该更科学。”高广涛表示,现在企业的核心应是尽快扩大规模,因为当前快递柜的市场空间非常大,而容量太小。另一方面,目前快递柜市场竞争仍非常激烈,也并没有培育出消费者付费的习惯,此时选择收费可能会造成消费者产生抵触情绪,不利于企业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