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银行一季报盘点:青岛银行亮了!营收增速第一
A股银行一季报盘点:青岛银行亮了!营收增速第一
加入时间:2020-5-6 16:47: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2020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群体仍保持着不错的利润增速。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A股3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4153.97亿元,同比增长7.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2.32亿元,同比增长5.52%。在披露不良数据的银行中,七成银行不良率相比2019年末持平或有所下降。这意味着,仅从一季度来看,上市银行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工商银行营收同比下滑

    Wind数据显示,36家上市银行中,有34家银行营收增速为正值,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上市银行营业收入规模均有所增长。不过,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营业收入相比去年一季度却出现了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工商银行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69.79亿元,同比下降3.62%。其中,利息净收入1542.87亿元,增长4.11%;非利息收入726.92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72.83亿元,增长2.49%;业务及管理费377.28亿元,下降2.38%。据了解,工商银行去年同期非利息收入为873.11亿元,今年一季度该数据骤降了20%,是导致该行一季度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
    而在工商银行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建设银行营收增幅却高达11.94%,达到了2093.95亿元,与工行之间的差距不足200亿元,相比于去年一季度的近500亿元的营收差距大幅缩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3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工商银行和江阴银行营收出现了下滑,其他34家银行中,营收增速在10%以上的就有22家,营收增速在20%以上的也有7家。作为股份行的龙头,招商银行营收增速也达到了11.44%,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势头。
    作为山东的两家上市银行,青岛银行和青农商行表现亮眼,前者以37.60%的营收增速位列上市银行第一位,青农商行则以33.33%的营收增速位列第三位。
    据披露,截至一季度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3891.3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5.11亿元,增长4.15%;负债总额3577.3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5.90亿元,增长4.25%;发放贷款1835.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3.54亿元;营业收入29.15亿元,同比增加7.96亿元,增长37.60%;净利润5.55亿元,同比增加0.48亿元,增长9.41%。

渝农商行净利负增长

    与营收情况类似,Wind数据显示,36家上市银行中,绝大多数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有18家银行增速超过10%,仅有渝农商行一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为负。
    具体来看,杭州银行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1.65亿元,同比增长19.26%,增速位列上市银行第一位;宁波银行以18.12%的增速位列第二位,归母净利润为40.02亿元;贵阳银行位列第三,归母净利润增速位15.49%,一季度赚了15.06亿元。
    在规模较大的银行中,招商银行归母净利润为277.95亿元,增速为10.12%,是难得的营收净利增速都超过10%的银行。而工商银行尽管营收下滑,但归母净利润仍增长了3.04%,数额为844.94亿元;建设银行增速则达到了5.12%,归母净利润为808.55亿元。
    作为唯一净利润负增长的银行,渝农商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1.44亿元,其中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0.80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降低6.07%和6.90%。渝农商行表示,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中包含冲回的补充退休福利过往服务成本,导致上年同期净利润较高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较低。由此,一季度渝农商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1.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88%。
    据了解,一季度我国银行保险机构普遍加大了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而银行在资本金允许的范围内,以最大力度进行信贷投放,全力满足了实体融资需求,信贷规模增长是一季度银行利润增长的最大因素。
    而就资产质量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36家上市银行10家不良率相比2019年末出现上升,其余26家持平于去年同期或略有下降,占比高达七成。这一方面因为信用风险还未完全释放;另一方面,银保监会明确,因疫情影响出现贷款逾期的,在一定延缓期限内还款不计入不良贷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不良率上升的银行中,绝大多数为农商行和城商行,比如浙商银行不良率由1.37%上升到1.42%、上海银行由1.16%升至1.18%;而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不良率也有所上升,分别由1.37%升至1.39%、1.47%升至1.59%。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