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青岛深化政府引导基金改革 助力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
青岛深化政府引导基金改革 助力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
加入时间:2020-5-6 9:20:3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自市财政局了解到,自2019年举办首届创投风投大会以来,我市政府引导基金设立、运作保持健康良好发展态势,参股基金规模迅速增长,一年来,新增了总规模253亿元的20支产业基金和创投基金。截至目前,我市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总规模已达821亿元,其中四成主投领域为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初步形成吸引全球资本快速聚集的良好态势。

为进一步推动深化政府引导基金改革,助力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近日,我市以市场化理念、专业化精神和战略性布局对《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简化设立流程、放宽准入门槛、降低返投比例要求。

以市场化理念实施流程再造,简化基金设立流程。办法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聚焦创投风投机构最关注、最在乎的痛点堵点,对现行基金运作流程全面梳理排查,基金设立不再设立政府审批流程,由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和运作引导基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以专业化精神强化政策激励,围绕“学深圳,赶深圳”,瞄准行业前沿,找准关键穴位,出台更具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激励政策,提高政策激励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在基金设立方面,放宽准入门槛,提高引导基金出资;取消母基金对外投资设立子基金本地注册限制。在基金运作方面,放宽返投标准,降低返投比例,参股母(子)基金本地投资比例由原来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额的2倍降低为1.1倍。在激励机制方面,加大对母(子)基金管理机构和社会出资人奖励激励力度以及引导基金收益让渡幅度,设立优惠条件鼓励社会出资人购买引导基金所持基金股权或份额,提高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吸引更多社会资本集聚青岛。

以战略性布局引领产业发展。办法坚持市场化运作与政策性导向相结合,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引导基金深度聚焦15个攻势,围绕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重点支持主投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方向的基金,优化参股基金产业布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